人氣 2736

物價跌? 婆媽:買年貨什麼都貴

#理財 #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 #年貨 #外食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不到兩星期就要過年了,不少婆婆媽媽已提前採買年貨食材,發現今年不管吃什麼,價格都比去年貴個1、2成;但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元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竟較去年同期跌0.94%,創下近62個月(逾5年來)單月最大跌幅,婆婆媽媽不禁要問,物價哪有跌?

婆婆媽媽的直覺沒有錯,據主計總處統計顯示,近來蔬菜、雞蛋、肉品等全都漲價,漲幅依序為20.21%、13.19%以及9.5%,去年價格已經很高的乾香菇,今年再漲28.47%;陳媽媽說,辦年貨得硬著頭皮買,再晚幾天,價格可能更貴。

近日毛豬批發價已漲破每公斤83元,相較於去年11月底、70元的價格,漲幅已逼近2成;養豬大戶按照過去經驗表示,因過年祭祀、年菜關係,豬肉需求會在除夕前1周(即下周)攀升至高峰,預估下周均價恐飆破85元。

以上班族外食漲幅也十分驚人,元月漲幅也逼近4%,主計總處統計顯示,包括熟食肉類、麵類調理食品以及中式麵食,漲幅都超過5%以上;上班族Kelly說,常去的連鎖早餐店,含飲料套餐平均上漲5元,絲毫感受不到物價處於平穩狀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解釋,元月整體物價跌,主要是油料費、電價以及燃氣價格明顯下調,尤其油料費下跌29.52%,影響CPI下跌1.1個百分點最多,電價回饋方案也影響0.54個百分點。此外,蔡鈺泰指出,去年春節落在元月,年節商品、保母費禮金以及部分服務費用漲價,在比較基期高的情況下,也會影響統計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