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7

彭總裁:美明年6、7月升息

#央行 #彭淮南 #國際金融 #升息 #美國 #寰宇 #利率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4)日赴立法院報告,暢談國際金融情勢;他分析說,美國將於10月29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結束購債,並於明年6、7月升息,明年底聯邦資金利率將升抵1.375%。市場解讀為,彭淮南暗示,台灣最快明年中跟進美國升息。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好房資料中心)

103年第二季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彭淮南連訪。(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央行理監事會前一天,彭淮南在立法院深入剖析國內外經濟情勢,過去相當罕見;市場也仔細分析彭淮南的發言,並解讀出重要訊息:台灣貨幣政策深受美國影響,不僅今天不會升息,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貼放利率維持現行水準的機率相當高。

彭淮南說,他發現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背道而馳,例如英國最快明年第1季升息,美國則是明年6、7月調升利率,日本、歐洲、中國大陸持續寬鬆。

這幾個國家裡,以美國對台灣影響最為顯著。彭淮南說,由於美國對台灣影響大,台灣10年期公債,總是跟著美國10年期公債走勢。

彭淮南表示,目前美國每月買進150億美元的債券,明年6、7月升息後再過半年、約明年底,以前買的債券到期不再投資,就是開始採取緊縮,每個月大概是300億美元。至於台灣會不會跟進美國升息?彭淮南低調回應,這得看物價展望及國內外經濟情勢,作全盤考量。

央行話說得很明,是否升息端看物價;主計總處日前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過2%警戒線,令市場憂心央行可能提前升息。

對此,彭淮南說,8月CPI年增率高達2.07%,是特殊的短期現象,主要是食物價格漲幅較大,但9月就會大幅下跌,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內。另外,今年經濟成長比去年高一點,但央行認為,還沒達到充分就業、仍有努力空間。

對於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台灣怎麼因應?彭淮南說,我們有定存單(NCD),央行可發行NCD收受銀行資金,達到調控貨幣數量、抑制通膨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