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6

明考學測出門穿暖 吳德榮:冷空氣可能大陸冷氣團等級

#學測 #吳德榮 #冷空氣 #大陸 #冷氣團 #大學 #保暖 #氣象 #春節 #天氣 #除夕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17、18日是大學學測,考生清晨出門時務必添加保暖衣物。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7日強冷空氣南下,有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的強度,要注意保暖;下周二至除夕天氣偏暖,至於春節期間的天氣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16日冷空氣減弱,白天舒適、晚偏涼;各地晴時多雲,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
 
17日強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周三、周四可能迎來「大陸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中部以北最低溫13度,大台北、東半部還有短暫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伯東攝影
 
他指出,17日強冷空氣南下,北台灣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地區受影響雖較小,氣溫也會下降。周五晚、周六清晨及下周日(19)清晨氣溫降至最低時,苗栗以北平地約可降至11、12度,台北市及其他地區平地大約降至12至14度左右,有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的機率。周六白天起轉乾冷,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說,下周日(19日)白天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但晚起至下周一又有一小波較弱的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再轉涼微冷,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地區受影響很小。
 
他表示,春節期間的天氣,模式模擬時間過久,誤差已太大,宜再觀察。
 
中央氣象局說,16日台灣附近整體水氣會比15日稍微減少,然而台灣北邊有一個微弱低壓系統生成發展帶來北風,除了台灣東半部地區及桃園以北有局部短暫雨之外,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
 
氣溫方面,清晨由於輻射冷卻影響,氣溫仍偏低,16日各地高溫會比15日回升一些,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約22至25度,中南部及東南部高溫約26至28度。
 
氣象局提醒,16日晚間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基隆北海岸仍易有突發性的大浪發生,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應注意安全;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開車及搭機的朋友請注意路況及航班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