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老男人愛宅在家?銀髮爺爺:調整心態才能享受生活

#高齡化 #寰宇 #銀髮族 #壽命 #互動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但所有活動幾乎都陰盛陽衰,參與社區活動男性長輩認為,女比男長壽,女性上課人數相對多,但許多男性仍停留在過去角色扮演,主管職退休後不習慣到社區互動,若能調整心態進入社區上課,也可和他人分享專長,享受社區活動樂趣,身心靈、智慧都可得到滿足。
 
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金虎說,國內男女平均壽命女比男多約七歲,因此社區常見到寡居婦女、婆婆,由看護、子女帶來參加活動,另外他也發現不少男性退休後心態轉不過來。
 
趙啟蒼曾任國中校長,退休後參加社區活動,除了當學員上課,也主持讀書會、鼓勵長輩閱讀。記者卜敏正/攝影
 
「男性角色扮演轉不過來!」國中校長退休的趙啟蒼認為,過去公民營機構、企業主管多是男姓,許多男性退休後無法放下身段和他人互動,但不參與社區活動,悶在家中能和幾個人說話?最後可能越來越走不出來。
 
他說,社區是血親、姻親之外第三家庭,就像過去常說「遠親不如近鄰」,社區朋友真的比部分親人更了解你,但社區帶動者很重要,若有開朗、熱忱領導人,願意走進長者家中鼓勵參與,宅在家的老人才有機會走出來,成為固定成員。
 
「想當年已經不值錢!」嘉義市白川町社區81歲的鄢民治說,50歲部隊退休後曾到退輔會等單位二次就業,現在算二次退休,若和老同事聊都是舊事,多聊幾次、自己故事朋友可能都會背了。
 
鄢民治說,參與社區活動則不同,不僅增加交友空間,社區多元課程也開眼界、活動筋骨,像近期教打鼓,這是過去從沒機會學的樂器,跟著鼓聲韻律順便活動;社區衛教營養課、麵食教學課,不僅可嘗各地風味菜餚,回家還可試做,讓生活更多元有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