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3

躲藏20年 新住民喜拿居留證

#地方 #幽靈人口 #居留證 #新住民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薩摩亞國的阿琪80年代為愛來台,沒想到生了4個小孩後,丈夫卻行蹤不明,她疲於為生活打拚,護照、簽證都逾期,成幽靈人口,無法正常就業、就醫,生計全靠打零工和民間挹注,日前更罹癌,生活雪上加霜,在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專案辦理下,取得台灣居留證,擺脫幽靈人口的苦境。

罹癌積欠60萬醫療費阿琪的丈夫是跑船工,20餘年前出海到南太平洋的薩摩亞國,對她一見鍾情娶回台,沒想到婚後不久,丈夫因公受傷,開始自暴自棄、在外逗留,一回家就是伸手跟妻小要錢,阿琪一肩擔起4個孩子的重擔,卻因未申辦居留證,護照和依親簽證又過期,從此成為幽靈人口,只能靠幫忙麵攤洗碗餬口。

癌症末期的阿琪(左二)開心再度取得居留證,不用再當幽靈人口。(圖/社會局提供)癌症末期的阿琪(左二)開心再度取得居留證,不用再當幽靈人口。(社會局提供)

桃園區公所社會課獲悉,幫忙4個孩子申請低收資格,但5人生活日子仍過得清苦,大兒子半工半讀幫忙家計,沒想到去年阿琪腹痛就醫,本以為只是盲腸炎,診斷卻發現已是胃癌末期,沒健保又窮困,龐大醫藥費壓得一家人喘不過氣,大兒子四處張羅借錢、工作也飛了,全家陷入困境,積欠醫療費超過60萬元。

幸得各單位通力幫忙因薩摩亞獨立國在台沒有辦事處,阿琪的兒子曾在善心人士協助下跨海返鄉,想幫媽媽補辦護照,卻因他在台灣出生、母國無人認識,最後無功而返,他日前獲悉新成立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打電話求援,正巧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有薩摩亞獨立國新住民要申辦居留證延期,允諾幫同鄉跑一趟、代辦護照,各單位通力合作下,以專案方式幫阿琪申辦居留證。

阿琪終於在本月重拾身分、不用再當幽靈人口,還能追溯,等於去年9月至今的醫療費用都能用健保給付,也讓一度想輕生的兒子鬆一口氣,開心媽媽能正常就醫,不用再躲躲藏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