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告別榮景時代 雲林北港萬有紙廠一甲子大煙囪今起拆除

#地方 #北港 #萬有紙廠 #工業城 #煙囪
聯合報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
 
曾在台灣占有一席之地的雲林北港萬有紙廠,經資產管理公司整合為單一產權後,計畫要打造一座工業城,而該公司前年陸續進場拆除舊有建物,廠內僅存最後1根約有一甲子歷史的大煙囪,從上半年就開始找解方拆除,經多方多時討論延宕至今才要拆除,縣府建設處表示,廠商採新型破碎法拆除,希望最快1個月內完工,消除鄰戶疑慮。
 
回顧萬有紙廠榮景,過去曾是台灣3大紙廠之一,廠區占地更達14公頃,不過就在20多年前爆發財務危機後,13年前被法院宣告破產,該廠就此沒落。
 
雲林北港萬有紙廠的大煙囪採破碎法拆除,施工特點是「從上面撥完、由下面挖除」,由大吊車及無人挖土機具一進一退完成拆除作業。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北港萬有紙廠的大煙囪採破碎法拆除,施工特點是「從上面撥完、由下面挖除」,由大吊車及無人挖土機具一進一退完成拆除作業。記者陳苡葳/攝影
 
經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接手該廠土地及廠房,並整合所有產權,規畫引進輕工業到此發展,也持續進場拆除既有建築本體,不過就在前年拆除大型媒倉時,因推倒式拆法,造成該煤倉宛如比薩斜塔般傾倒,附近鄰戶憂心住家安全,加上地面劇烈震動,更導致有住家出現牆壁龜裂情形,引起不小反彈。
 
有前車之鑑,該公司也多次和建設處、拆除廠商討論大煙囪拆除方式。廠商代表今天表示,砍樹法恐會重演大型煤倉的狀況,因此首先排除,而水刀切割法從外往內切除可能會產生反作用力,也不採用,最終拍板定案使用破碎法。
 
縣府建設處、議員蔡孟真辦公室等人今天也都到工地關心,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做好萬全保護措施,保障施工期間安全,並請民眾這段時間勿靠近工地,避免發生危險。
 
建設處表示,破碎法將會從高78公尺的大煙囪頂部,逐步往下、往內破碎建築體,並由最新型的無人怪手機具入內鑿除小石塊,估計每顆重量不到10公斤,底部也會放置緩衝墊,減少重力加速度帶來的衝擊,此外也沒有之前推倒法會產生的震動,或可能有石塊噴濺問題。
 
黃姓廠商代表說,該工法施作特點是「從上面撥完、由下面挖除」,一進一退完成拆除作業,加上該地區受東北季風影響,須考量天氣因素,因此拆除時間初估約需1個月,也會盡可能加快進度。
 
黃姓廠商代表表示,拆除作業集中在日間進行,時段為上午8點至中午12點、下午1點30至5點,因位置緊鄰住宅區、最近的約只有100公尺,怕損及民宅,事先也已通知可能會受影響的4住戶安置,夜間則不施工,不影響居民作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