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2

赤崁樓贔屭碑 爭取列入國寶

#政策 #新奇 #地方 #台南 #赤崁樓 #贔屭碑 #國寶 #古蹟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即將迎接建城400年,歷史文化豐厚坐擁諸多古蹟、古物,文物指定數量逐年攀升,2015年學甲慈濟宮葉王交趾陶創下國內私部門典藏古物獲指定國寶首例,目前文資處已完成赤崁樓「贔屭碑」清乾隆漢滿文御碑價值研究調查,將提列國寶,可望成為台南第2件國寶。

 

建城400年 國寶第2件

 

根據台南市政府文資處統計,台南目前一般古物共79組648件,其中,縣市合併後獲登錄或指定之一般古物達61組378件,重要古物10組30件,目前僅有的一件國寶是葉王交趾陶共6件。另外,近年也整合台灣府城7處城門、城垣及砲台向文化部提報國定古蹟。

 

台南市文資處將提列赤崁樓「贔屭碑」為國寶。記者曹婷婷攝台南市文資處將提列赤崁樓「贔屭碑」為國寶。記者曹婷婷攝

 

已經完成價值評估研究的赤崁樓「贔屭碑」清乾隆漢滿文御碑,是台南極具代表性的古物,赤崁樓一共9座,且是全台唯一,國寶價值不言而喻。惟考量9座「贔屭碑」長年矗立赤崁樓南邊戶外展示,承受風吹日曬雨淋,將配合赤崁文化園區3期計畫「赤崁曙光」,日後移置室內展示與妥善保存,屆時,才再向中央提出國寶計畫。

 

保護碑體 增加抗風化

 

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當時,清乾隆為表彰平定有功,於1788年寫下紀念碑文,以花崗石御製10座紀功碑石及贔屭, 褒揚戰功,碑高3公尺、漢滿文並列,台灣現存10座,1座在嘉義。

 

為了保護這批珍貴文物,文資處曾委託南藝大執行贔屭碑體加固及預防性保存計畫,歷經1年多審慎研究評估,決定以透氣材料進行碑身及贔屭表面加固,增加碑體表面對風化抵抗力,以防止劣化,另也透過科技技術打造一座仿製品陳列園區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