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

苑裡死豬遭焚燒 無法化驗

#地方 #非洲豬瘟 #豬屍

中國時報記者巫靜婷/苗栗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苗40線路邊草叢,17日被人發現1隻遭「焚屍」的死豬,動防所表示,豬屍遭焚燒過無法採樣化驗是否有非洲豬瘟,不排除是不肖業者丟棄時刻意放火毀屍滅跡。由於當地地處偏僻無監視器可調,形同非洲豬瘟防疫大漏洞。

共發生4起豬隻丟棄

苑裡鎮驚見1隻死豬遭人焚毀丟棄至荒郊草叢,動防所表示,豬隻死亡已久腫脹腐爛且遭焚燒,無法採樣化驗,當場已把豬屍帶回,並消毒現場。(圖/巫靜婷翻攝)

苑裡鎮驚見1隻死豬遭人焚毀丟棄至荒郊草叢,動防所表示,豬隻死亡已久腫脹腐爛且遭焚燒,無法採樣化驗,當場已把豬屍帶回,並消毒現場。(巫靜婷翻攝)

苗栗至目前為止共發生4起死亡豬隻丟棄案件,其中1例經確認為狗屍,發生豬屍被焚毀是頭一起。縣府1999專線17日晚間接獲通報,指在苑裡鎮苗40線路邊草叢有1隻遭焚毀的豬屍,疑似是不肖業者為避免採檢焚屍。動防所表示,豬隻長蛆腐爛散發惡臭,因焚燒過無法化驗,已將豬屍帶回並消毒現場。

動防所指出,去年12月23日後龍公司寮海邊爆出第一例豬屍丟棄案,送驗後雖為陰性,卻引起民眾恐慌,常誤報其他動物屍體為豬屍,今年1月7日在後龍發現被誤報的狗屍,已向防檢局新竹分局回報。

今年1月11日報苑裡鎮房裡水溝處躺臥1隻長蛆發臭的豬屍,因腫脹腐敗不成形也無法採樣,防疫所只好將屍體帶回處理。

周邊3公里宣導消毒

動防所長張俊義指出,17日接獲通報後到場發現,豬隻死亡多時,身上有烏黑的燒焦痕跡,而且腐爛布滿蛆蟲,研判是遭人棄置,因為焚燒過無法化驗,已依照程序銷毀,並於該地與周邊3公里內畜牧場、養豬場宣導及消毒。

張俊義表示,台灣本島目前尚未傳出疫情,縣府於4日成立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9日召開跨局處會議、15日辦理防疫演習,目前列管中實際在養豬的123家養豬場,都無查出違反高溫蒸煮等相關規定。

飼主若任意丟棄死豬,除依廢清法最高裁罰6,000元,若有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