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29

租屋二三事/別怕麻煩!租屋前20元對房東身家調查

#租售 #房東 #房客 #惡房東 #二類謄本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東想挑好房客,房客也可以選良心房東!尤其一般新手租客,可善用二類謄本反向稽核房東身份,而非單方面被房東牽制,要求提出身分證、公司名片甚至提供保證人等,如此主動出擊瞭解房東背景,才能確保是否為合法房東。

租房子也得對房東「身家調查」。(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世新大學外租屋廣告。(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曾有媒體報導民眾租屋,每月按時繳納租金,但後來卻發現租金繳給違法佔用房屋的房東;也曾有房東是違法二房東,租客繳了租金,房東卻失蹤。民眾在租屋之前不妨可花費20元,利用自然人憑證線上調閱租件的二類謄本,也可至地政事務所臨櫃辦理。

內政部在今年2月開放所有權人可將二類謄本資訊部分隱匿,舊版本的二類謄本有所有權人的姓名及住址,新版本的二類謄本雖然名字會變成例如陳OO,統一編號也僅露4碼,地址則是可部分隱匿。但這些都必須經過「申請」才會隱藏,所以一般房客,在簽約前還是可以調出謄本對照房東與謄本所有權人的關係。

假若房東已經將謄本「上鎖」隱匿部分資訊,但新版本的二類謄本反而新增了統一編號(身分證字號)可查詢,顯示方式如A123*****9,雖然沒有洩露個資,但也足以跟房東對照4碼的身份證字號,以利確認房東身份。

假若物件是登記在房東親屬名下,那麼最好跟房東要求以謄本核對所有權人的資料,同時,不僅房東可要求房客影印身分證、留存公司名片,房客也可要求相同的資料作為備檔,以確保查證房東身份。

除了謄本調查房東真偽之外,民眾最好直接可向左鄰右舍打聽房東為人,順便瞭解租件過去曾經租給誰、是否有發生過糾紛等,也還能夠透過鄰居的分享,評估屋況、環境,甚至區域租金行情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