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不再抽地下水!綠川、柳川「節流」減輕台中市庫負擔  

#政策 #綠川 #地下水 #柳川 #台中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公共工程「生易養難」!台中市水利局針對綠川等鑿井取水提出檢討報告,指未來電費、維護人力費用驚人,以都市水岸營造近自然環境的角度,不再抽地下水維持水量,短期先降低電費支出,後續加速推動用戶接管及汙水下水道建設,礫間處理場也會逐步退場,減輕市庫負擔,讓河川回復自然生命力。

水利局指出,許多公共工程規畫建設時容易,但後續營運問題成本高。以綠川從雙十路到民權路第一期工程為例,上層是景觀河道,主要水源是截流晴天汙水進入礫間處理後的放流水,為保護礫間設施運作,流水懸浮固體達一定濃度時會關閉進流閘門,緊急或系統異常時取地下水補注,維持河道景觀。為降低各種突發影響,共留9處水井應變。

台中市水利局針對綠川等鑿井取水提出檢討報告,指未來電費、維護人力費用驚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藍營中市議員批評綠川水泥化,市長林佳龍強調都會河川重減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利局指出,綠川從民國107年2月啟用,為穩定河道基本流量,須以動力截取上游水源淨化處理,或抽地下水應急,造成電費負擔沉重,每月支出約62萬元,加上人力維護共146萬元,每年高達1752萬元。

另柳川啟用兩年,水利局統計礫間水淨場及景觀河岸每月電費及人力維護約116萬元,每年1392萬元;葫蘆墩圳抽地下水電費每月7萬元,一年74萬元。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站在都市水岸應趨近自然的角度,希望減少維運成本。目前綠川的汙水截流、礫間水淨場正常運作,但不再抽地下水,未來會加速推動中區用戶接管及汙水下水道建設,正本清源,也恢復河川生命力,還能保護地下水源、減少開銷。

施工中的綠柳川中下游工程及惠來溪、潮洋溪治工程,也會大幅降低河道使用機械運轉情況,盡量展現自然風貌。另柳川每年保全經費130萬元,水利局將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朝自動警示系統及自動閘門代替保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