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七股種電 8月前訂審查辦法

#地方 #政策 #種電 #陳亭妃

中國時報 莊曜聰/台南報導

台南七股種電問題持續膠著,日前漁電專區審查委員會卡關,業者需補件重審,漁民對未來工作、生存權仍有很大疑慮,3日立法委員陳亭妃邀集農委會、經濟部能源局、南市府農業局等相關單位舉行公聽會,蒐集地方意見,最後決議2個月內制定地方版審查辦法,取得共識再進行後續動作。

政府推動綠能產業,興起種電熱潮,從原先的地層下陷及不利耕作地優先種電,到直接架設在農田、魚塭上種電,都讓從事生產的農漁民感到不解。

立委陳亭妃3日邀集相關單位舉行公聽會,針對台南七股地區設置漁電共生專區一案進行討論,雖各說各話,會後仍做出2個月內擬定地方審查版本的決議。(圖/莊曜聰攝)

七股已有業者取得位於海埔新生地,面積達250公頃以上的魚塭及土地,將設置太陽能光電專區,由於鄰近黑面琵鷺保護區,恐對生態有不小衝擊,引發爭議。

學界、議員護黑琵公聽會上,經濟部能源局代表仍強調太陽能發電過程不會產汙染,清洗不需洗劑等,盼減輕居民疑慮,但遭與會的學界人士、市議員、里長打槍,成大教授梁文韜當場摔掉手上的簡報資料回嗆:「黑面琵鷺不來,誰能負責?」更有里長以「有人洗臉不用洗面皂就能乾淨嗎?」來比喻,讓在場官員語塞只能頻做筆記。

漁民盼有完善配套在地漁民及公民團體指出,官員似乎不了解當地養殖狀況,再說漁民並非反對綠能,而是怕影響生存權,對政策深入了解後,更發現政府根本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讓他們更無所適從,希望相關單位能提出更詳盡的調查報告來說服當地民眾,不然仍會持續抗爭。

公聽會最後做出決議,中央跟地方在未來2個月內擬定地方版審查辦法,並要求業者在申請計畫納入生態環境影響評估、經營模式可行性評估,且在未完成七股文蛤養殖環境完整試驗前,不應開放漁電共生申請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