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2

中央卡關 八里、五泰輕軌評核吃丙

#地方 #交通 #政策 #八里輕軌 #審議
中國時報記者呂健豪/新北報導
 
新北市審計報告上月底出爐,捷運局主管的捷運三環六線八里輕軌及五泰輕軌,分別從上個年度評核的優等及甲等,雙雙退步到丙等,研考會表示,主因為兩案去年卡在中央審議的程序,導致當年度預算無法執行所致。
 
新北市研考會副主委紀淑娟表示,八里輕軌歷經9次退回、修正、提報程序,直到今年6月才由交通部提報行政院審議,導致去年度預算無法執行,因此在評核時遭到扣分;五泰輕軌則是因可行性研究在今年4月才獲行政院核定,同樣無法在去年度執行相關預算,所以2案最後在評核都只得到丙等。
新北市八里輕軌計畫受中央審議程序影響,去年度無法執行相關預算,導致評核從優等退步到丙等。(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呂健豪新北傳真)
新北市八里輕軌計畫受中央審議程序影響,去年度無法執行相關預算,導致評核從優等退步到丙等。(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呂健豪新北傳真)
紀淑娟說,由於中央審議採委員制,所有委員來自於不同各界的專業代表,在審查時本就帶有一些專業判斷,因此要事先就每一位委員或每個角度去完整掌握本來就很困難,導致計畫在執行過程中會有一些變數產生,為配合中央審查作業,在來回修正、退件的過程中勢必會花一些時間,使進程受到影響。
 
紀淑娟說,在年度檢討時,這類原因的延遲會被歸類為「不可抗力因素」,雖然中央審議是一個法定程序,會要求機關針對落後的原因去做檢討與說明,並列出對策,只要說明後,經過專案簽准後便不會對機關進行懲處。
 
紀淑娟強調,評核丙等雖不會有實質懲處,但仍會請機關在訂立計畫的時候去考慮各個面向,尤其軌道建設是需要通過中央審議核定的計畫。沒過,進度就會被影響,也會造成機關評核的不良紀錄被呈現在審計報告當中。
 
新北捷運局則回應,因中央審議並無時程規範,且必須綜整相關跨部會意見,加上拜會說明亦非單方面可成行,僅能書面修正回覆,已積極協調並追蹤審議情形,努力爭取核定,但捷運建設計畫核定權責在行政院,僅能盡力溝通協調,期盼中央了解地方建設的殷切,能多協助指導雙向溝通與加速審議時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