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0

桃園捷運綠線地下管線 拚年底遷完

#桃園捷運綠線 #桃園 #捷運 #綠線 #桃捷 #交通 #政策 #地方 #捷運綠線 #桃園捷運 #桃園綠線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正如火如荼施工,其中G03桃園市八德麻園到G12南崁轉運站採地下化施作,卻因行經桃園大廟等老城區,地下管線複雜增添工程難度,捷運局指出,GC03標的管線遷移預計今年底完成,明年初可蓋上覆工板,減少交通干擾,未來也會打造「一站一特色」,廣邀市民參與命名。
 
議員黃家齊說,桃園市首座自主興建的捷運綠線工程,主要分為「高架」、「地下」、「站體」3部分,被視為綠線捷運施工最困難的地下段潛盾工程,全長約12.53公里,包括GC02標八德介壽路的綠捷G03麻園站到G06陽明公園站南地下段、長約6.74公里;GC03標桃園、蘆竹中正路的綠捷G07桃園車站到G12南崁轉運站北地下段、長約5.79公里,民眾都很關心圍籬拆除進度。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人口稠密,部分路段只有兩線道,民眾期盼綠捷施工帶來的交通黑暗期能早日結束。圖/記者蔡依珍攝影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人口稠密,部分路段只有兩線道,民眾期盼綠捷施工帶來的交通黑暗期能早日結束。(蔡依珍攝)

 

 
捷運局坦言,因八德介壽路到桃園中正路為主要道路,周圍都是人口稠密區,地下管線包括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管線等眾多,管線遷移相當困難,尤其G10大興西路站,像是台電要遷管卻遇流標,還遇到水務局的雨水下水道影響站體,得設臨時鋼管遷移,待完工再復原。
 
經與5大管線單位協調趕工,大興西路站以南已陸續蓋上覆工蓋板,大興西路站以北部分,預計今年底管線遷移作業將告一段落,從蘆竹北進的小圓潛盾機,也將在明年農曆年後破鏡(潛盾機到達的位置),八德介壽路到桃園區站體的地下連續壁工程,也可望在明年初完成,完成後蓋上覆工板,即可大幅減少交通干擾。
 
捷運局指出,目前施工期程按部就班推進,綠線捷運預計2026年底自A11和G32交會的坑口站通車至桃園藝文特區的G11展演中心站,預計2027年底全線通車至八德區的G01站。
 
目前捷運綠線21個車站,暫以綠線(Green)的英文字母G搭配數字編號來表示,桃園捷運未來也會積極打造「一站一特色」,市長鄭文燦說,以台北捷運劍潭站為例,因劍潭早年為渡船頭,所以站體設計成吊橋造型,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則呼應當時追求民主的精神。
 
鄭文燦說,「一站一特色」是要在捷運車站的命名、建築、站體設計等方面,融入所在地的自然、生態、人文等特色,未來也會廣邀市民參與捷運站命名,讓捷運車站能充分反映地方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