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賴揆:月薪時薪都應調 「時薪要受更多照顧」

#政策 #基本工資 #賴清德 #調升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陳怡慈/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將在八月登場。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針對基本工資調升首度表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尤其是為改善低薪,「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

賴清德昨天接受本報系經濟日報專訪時指出,經濟果實是勞資雙方努力的結果,要由勞資雙方共享,這是社會期待。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而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圖/記者邱德祥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而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 記者邱德祥/攝影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廿二K,時薪為一四○元。外界解讀,賴清德支持今年基本工資時薪、月薪雙漲,而且時薪調幅高於月薪。月薪調幅如比照往年約百分之五,調升至逾廿三K;時薪調幅則至少百分之七以上,調升至一五○元以上,甚至一五五元。

但對於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可能「雙漲」,工商界表示「無法接受」,強調這不只調薪而已,包括勞健保、勞退提繳等法定成本也會跟著增加,對很多中小企業或微型企業恐難承受。

賴揆指出,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三點一八、第四季為百分之三點四二,到今年第一季百分之三點○二,都在百分之三以上,主計總處最新發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上修至百分之三點二九,創二○一五年來同期新高,經濟成長率連續四季突破百分之三;這些都是經濟成長的果實,相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定會根據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廠商獲利,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做出決定。

外界關切基本工資時薪調幅是否高於月薪?賴清德表示,時薪制和月薪制勞工是不同族群,都要照顧,基本工資調升「不能只調時薪而不調月薪,也不能只調月薪,而將時薪放著不管」。

賴揆並說,若要解決台灣低薪問題,非典型工作、部分工時勞工顯然較沒有受到保障,雖然有部分專業性工作時薪很高,但畢竟是少數,因此基本工資政策目標是要解決低薪,時薪尤應受到更多照顧。

勞動部本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照審議機制,應由勞、資、政、學等四方共同協商決定;但近兩年基本工資審議都是在勞動部主導下拍板。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公開建議基本工資時薪上調至一五○元,並指示相關部會就基本工資月薪調幅百分之二、百分之四及百分之五,以及時薪調升至一五○元、一五五元及一六○元等方案的影響進行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