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

造假機率恐大增 勞團不買帳

#勞動部 #政策 #勞資會議紀錄

記者洪安怡、黃鳳丹/台北報導

勞動部擬針對新申請上市櫃,或是新申請產業外勞的公司,要求檢附1年的勞資會議紀錄,以強化勞資會議功能。但勞團普遍不看好,認為此舉可能提高勞資會議造假誘因,批評勞資會議法律位階過低,政府應強化工會實力才是正途。

傍晚一位上班族提著公事包下班,街燈將他的身影映照在昏黃的街道上。(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韓仕賢指出,現行有召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約7萬2000多家,但其中,不知有多少是定期合法召開;雖然要將會議紀錄提供拉長為1年,但還是要細看勞資會議紀錄內容,避免有造假問題。

韓仕賢認為,提供勞資會議紀錄雖是一個方向,但反而提高勞資會議紀錄造假的誘因,而資方主導勞資會議的問題仍未解決,甚至會出現顧問公司教資方做出漂亮的勞資會議證明文件,對此變革並不看好。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則表示,勞資會議等級比工會協議更低,但許多問題連工會都抵擋不住了,更遑論勞資會議,勞動部還是應該強化法令,提高工會組織率,並且將偽造的勞資會議紀錄以刑事案件函送法辦,才能對企業有嚇阻效果。

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簡立忠指出,申請上市向來都會向相關主管機關進行專業意見徵詢,包含環保、勞工等企業社會責任面向檢視,針對須改善事項進行補正與說明後,才有獲准上市資格。

簡立忠表示,由於這都是以往既定程序,若勞動部將1年4次勞資會議納入審核標準,也不會影響證交所對上市公司必須做到的企業社會責任面向的把關。

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勞工陣線昨日則召開記者會痛批,勞資會議往往由資方主導,無法保障勞工,此次修法竟要以勞資會議推翻《勞基法》所定的最低勞動條件,顯然已經違憲,未來若法案通過,擬聲請大法官釋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