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

洗選蛋缺配套暫緩 雞農蛋商鬆口氣

#政策 #行政院 #洗選蛋 #農委會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彭宣雅/台北報導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昨宣布,二○二○年全面使用洗選蛋政策暫緩,改為分階段逐步施行,農委會解釋是因為配套還不足;養雞團體與蛋商業者都認為,消費者與雞農、業者還無法接受全面洗選蛋,暫緩實施是對的方向。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農委會要推動政策以來,業界持續反映沒必要全面洗選,有需要再洗、沒必要就不用,政策應該要循序漸進再推,不應貿然實施全面洗選蛋政策,這是業界共同想法,否則會導致民怨。

考量國內雞蛋業者多是中小型產業,買不起洗選蛋所需的上千萬設備,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昨天宣布,洗選蛋政策暫緩實施。 記者王騰毅/攝影考量國內雞蛋業者多是中小型產業,買不起洗選蛋所需的上千萬設備,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昨天宣布,洗選蛋政策暫緩實施。 記者王騰毅/攝影

高傳謨解釋,蛋洗選完後,要在冷鏈冷藏環境下儲存與配送,目前冷鏈系統布置不夠,現在小農普遍沒有這種設備,運輸冷鏈系統也不足,到了傳統市場、雜貨店等也普遍沒有冷鏈冷藏設備,要推動全面洗選,沒有配套,影響很大。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說,雞蛋洗選可在養雞場洗,也能到集貨場統一洗,但畜牧場人力不足,全面洗選須添購一台洗選機,操作該機卻至少要四到五個人,人力無法支應,至於集貨場統一洗選添購大型洗選機,一台要價上千萬。

王榮生還說,目前國內洗選蛋占比約三成,且有五成消費者在傳統市場、雜貨店等購買非洗選蛋,很多民眾仍偏好購買非洗選蛋,主因是保存期限可較長。

對於這項政策暫緩上路,王榮生認為,是今年中後以來,食安辦公室、農政單位的人員持續進到第一線了解農民、業者對這項政策的看法,才做出現在的改變,應與選舉無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