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0

文資建築浩劫!陽明山1美軍宿舍燒毀 無法可罰

#美軍宿舍 #火警 #歷史建築 #地方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繼去年燒掉北市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歷史建築金華街日式宿舍,被列為文化景觀建築的陽明山美軍宿舍群13日又遭祝融,燒掉整片屋頂,但北市文化局想開罰,卻「無法可罰」。

陽明山美軍宿舍文化景觀建築群發生火災,承租方被要求在1個月內提出修復計畫(圖/北市文化局提供)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全區118棟建築中,22棟具有文資身分,其餘為文化景觀建築群。13日被燒毀的陽明山美軍宿舍群位於士林區愛富二街厚生巷3號,屬於文化景觀建築,所有權隸屬台灣銀行、租給業者修繕預備開餐廳。

近半年來,北市被燒掉的文資建築,有產權屬台銀的北市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因施工不慎引發火災;法務部管理的歷史建築金華街日式宿舍長期荒廢,連棟被燒掉;這次屬台銀的陽明山美軍宿舍文化景觀建築群,也因管理不當傳火警。

初步推斷起火原因,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轉述消防局勘查結果表示,最近整修時工人將廢料堆在旁邊,夜裡靠愛富二街的廢料堆積點起火燃燒,磚牆不受影響,而屋頂是新蓋的,火苗上竄燒掉屋頂,但因災點在角落,如何引發火苗還要調查。

文化局昨日組成應變小組會勘,會勘結論一是承租業者中環育樂城公司應比照古蹟、歷史建築在1個月內提出災後修復計畫提送文化局審查,二是中環要對所有承租的宿舍群建築再提送一次報告給文化局,三是台銀和中環應加強現場管理並加裝監視器,另外請台銀1個月內針對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所有房屋用途和現況做總檢討提交報告。

文化局雖要求台銀和中環公司提出修復計畫,在究責上卻碰壁。田瑋說,文資法沒有強制力,除了古蹟放任不修所有人要受罰外,其他文資種類沒有硬性規定,難改所有權人長期放置文化資產不維修的窘況。

田瑋指出,按文資法103、106條,針對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群、聚落建築群發生災害,只有縱火、施工不當的行為人會被罰,像金華街找不到直接行為人的證據,幾乎很難究責;美軍宿舍則因屬於文化景觀,法律根本沒規定怎麼罰。

針對文化景觀建物災後無法可罰,文化局已函示文化部文資局該如何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