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7

拒絕當青貧族 新鮮人謀職向「外」看

#地方 #勞力 #低薪 #企業 #博覽會 #外派 #海外 #外商

記者洪欣慈、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大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昨登場,卻凸顯國內長期以來的年輕勞動力隱憂,因為低薪環境,成為青貧族。為擺脫困境,今年有不少學生都將謀職眼光向「外」看,主要以能外派、赴海外任職的外商企業為首選;有學生更直言,台灣工作「常態」就是勞碌,與薪水少、血汗畫上等號,想「遠離」國內的苦勞環境。

「到大陸、東南亞、歐美」

無獨有偶,台大多個社團在校門口抗議惡劣勞動環境,並點名多家企業,提醒即將投入勞動市場的同學,別讓自己的權益受損,「抱肝,不要爆肝!」台大大新社成員趙振辰說,看到學長姐畢業後不是薪水低,就是薪水略高卻全天待命,就算忙翻,照樣買不起房子。

台大農業經濟所碩二生林立家想找數據分析、工業管理等類型工作,目標鎖定有外派機會的外商企業,盼能外派到大陸、東南亞或歐美等地,在比較好的勞動環境下工作。另名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碩二黃姓學生也鎖定外商。

「赴香港任職起薪暴增」

「沒有足夠好的環境,人才只會一直往外流。」林立家說,台灣勞動條件、薪資待遇不佳,早已是事實,他有認識的朋友,拿到美國高學歷回台,起薪只有三、四萬元,選擇赴香港任職,起薪瞬間十萬元起跳。

「光年休假就打趴台灣」

另名廿五歲、在台畢業就到新加坡奢侈品產業上班的Eric說,「光年休假就打趴台灣」,他的特休假有卅天、帶薪病假六十天,醫療費用公司全額補助,更別說進公司兩年,去年年薪就有一七○萬元。

「日本經濟新聞」去年曾針對亞洲十國大學畢業生進行調查指出,新加坡月收入約達十萬元新台幣,南韓與日本則落在六、七萬元間。相較之下,根據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國內大學新鮮人起薪約僅廿七K多。

「留台只能找待遇好的」

昨徵才現場還是有人想找國內工作。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系畢業、剛退伍的楊姓學生,鎖定半導體業龍頭台積電,但楊姓學生也說,「累」已是科技產業常態,「只能在常態中找待遇較好的」,台積電起薪三萬八千元,再加上分紅,已屬待遇較佳者,且企業知名度高,「辛苦還可以接受」,至少能看到公司前景。

台大今年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共有二七五家企業參加,提供的職缺數超過二萬個,規模與徵才人數為歷年之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