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47

新竹都城隍威靈公 奉旨賑孤遶境

#地方 #城隍廟 #許明財 #遶境
好房News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新竹都城隍威靈公奉旨賑孤遶境準時21日在風雨中進行,許明財市長及都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鄭耕亞等人上香祈求都城隍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庇佑蒼生、照顧市民。許市長等人親自扶轎起駕恭送出巡,一路步行至西大路,向都城隍爺表達最高敬意。
 
 
新竹都城隍爺癸巳年七月十五奉旨賑孤遶境,下午一點整鳴炮三響,信眾擠滿內外殿,在許明財市長、呂學樟立委、市議員蕭志潔、林智堅及信眾們上香祈福後,許明財市長等人親自扶駕恭請城隍公爺起駕,由東轅門出發,遶境新竹市區街道,數十陣頭鑼鼓喧天,商店住家沿途設案膜拜,祈求風調雨順、健康平安。賑孤遶境儀式進行之前,殿內還有段小插曲,原來今天是王爺公的生日,六神將組員齊聚高唱生日快樂歌為祂祝壽,更顯溫馨。
 
鄭耕亞總幹事表示,城隍爺奉旨賑孤是從清咸豐皇帝開始,以前是走四個城門,從西門到南門、東門再到北門出去。遶境則是從日本人把城牆拆掉以後才開始,到現在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鄭耕亞總幹事表示,民間習俗七月是「鬼放假」的時候,原本是在陰間由閻羅王管的鬼跑到陽間來由城隍爺管,所以如果有什麼冤屈,可以跟城隍爺講,城隍爺就會登記起來,查明處理。「賑」一方面就是發動大家讓這些鬼有得吃,比較不會作亂,讓整個七月平安。城隍爺算是地方官,出去遶境,就像是古代縣太爺出巡,探訪民意,保佑地方平安,是一樣的意思。
 
新竹都城隍廟奉旨賑孤遶境平安儀式歷經120多年未曾中斷,中午一點三鳴炮後都城隍公爺起駕,由東轅門出發,左轉中山路、右轉西大路、左轉和平路、右轉經國路、左轉延平路、右轉北大路、右轉中山路、左轉育英路、左轉西門街、右轉四維路、左轉林森路、左轉西大路、右轉西門街、右轉武昌街、左轉文昌街、右轉遶行東門圓環、右轉中正路、左轉北門街、經鄭氏家廟進行貢燕儀,經長和宮、直走北門街通過感謝台,右轉中山路,城隍公爺由東轅門入廟,吉時安座。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