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9

海苔產品口味變多 竟是海漂垃圾逼的!

#多空 #海苔 #全球暖化 #垃圾

記者林敬家、游明煌、賈寶楠/連線報導

最近海苔零食多了杏仁夾心、油炸厚海苔、海苔酥等品項,背後原因竟然是全球暖化和海漂垃圾,造成藻類生長緩慢、供不應求,業者成本逐年墊高,十年來已增加一倍,只好搭配其他原物料研發多元口味,妥善控制海苔用量,解決供應量不足的問題。

基隆市潮境公園保育區沿海藻類覆蓋率,經長期觀察,10年掉了一半。 圖/林綉美提供基隆市潮境公園保育區沿海藻類覆蓋率,經長期觀察,10年掉了一半。 圖/林綉美提供

國內海苔食品業者多向韓國、大陸採購海苔初級加工品,聯華食品表示,依據近年對外採購原料經驗,兩地都因為海溫升高和沿海汙染,可做海苔的紫菜供應量逐漸減少;為追求食安,聯華都向韓國清淨海域產地採購,但成本連年上漲。

三味屋海苔總經理溫國祥說,今年大陸可製造海苔的紫菜普遍生長不佳,如蘇州一帶缺貨明顯,即使每年擴增養殖面積,產量仍不斷減少,他只好尋求韓國產區補足,但相對價格居高不下,「早期以重量計價,現在論張數進貨」,他也選擇外海養殖場產品避開汙染。

日本是海苔消費第一大國,零嘴、正餐都要吃海苔,近年國內產量也不足,同樣依賴大陸、韓國;面對原料連番漲,國內海苔大廠曾經小漲售價反映成本,其他代工業者則幫客戶開發多元商品,節省海苔用量,並以新的口味創造價差。

澎湖縣白沙鄉姑婆嶼是全國唯一的天然紫菜保護區,野生紫菜全國聞名,今年初就因為暖冬氣候影響,紫菜產量銳減。

藻類供不應求 「成本漲一倍」 教授:暖化讓藻類生長緩慢

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王瑋龍說,海洋升溫,固著性藻類受衝擊較大,海藻類的紫菜適合攝氏十八到廿度環境生長,若海水升溫,會使其生長緩慢;全球暖化也讓北極冰蓋急速融化,淡水流入海洋,降低鹽濃度,同樣改變紫菜生長環境,造成品質問題。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林綉美也說,全球的大型藻類都面臨棲地減少的困境,是海洋暖化、汙染等因素造成,海苔減產是可預見的後果。

台灣人愛吃海苔,賣場、網購都設專區,近年市面上銷售泰國流行的炸厚切海苔、日式醬油海苔及杏仁夾心等產品。溫國祥說,台灣人最愛的口味仍是單純的韓式海苔片,他一年能賣出五千萬元,幾乎占一半業績。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