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5

北市「蛋黃區」土壤液化 7成在高潛勢區

#租售 #土壤液化 #地震 #豪宅 #都更 #老屋健檢 #松山機場 #第一殯儀館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地質調查所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讓民眾上網查閱,判斷是否住在土壤液化區。其中松山、中山、大同區等北市蛋黃區,近70%以上面積位在紅色的高潛勢區,包括松山機場、第一殯儀館、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等知名地標。

甚至肩負市區重要公眾運輸的捷運系統,許多主要站點也位在高潛勢區,像台北101/世貿站、永春、雙連、松江南京、行天宮、中山國中、大直、港墘、文德站等站,而市民大道、新生高架也都有少部分橋段經過紅色高潛勢區。

昨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天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台北市蛋黃區的松山、中山、大同區皆入列,相較於台北市在民國91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台北市平原地區液化潛能圖」,當時僅少數區域屬高度潛勢區,外界質疑「北市土壤液化怎麼越來越嚴重?」

對於外界關注與擔心,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說,中央公布的潛勢區較為粗略,且參考的鑽探數量也不夠多,導致用「大面積推估」的方式去做圖資,「經濟部也坦承,公告土壤液化潛勢區不是結案,而是開始」,呼籲市民不要恐慌,市府8月將公布更精細的圖資。

而捷運站、橋梁等公共建設,彭振聲掛保證「絕對沒問題」,並強調重大建設一定會經過嚴密的地質鑽探、研究,就算是土壤液化區也會用工法排除問題,樁也會打入岩盤。橋梁部分,北市府都有定期檢測耐震度,安全沒問題。

由於921大地震後,許多房屋架構都須經過嚴格管控,反倒是921大地震前的5樓以下房屋安全較有疑慮,據北市建管處統計,目前921大地震前、5樓以下房屋共有9萬1247棟,其中有多少位於紅區,建管處尚無統計。

未來北市府將選定何處作為補強示範區、該如何補強?北市建管處正工程司洪德豪表示,相關規畫主要是地方政府配合中央,目前示範地點及補強計畫北市府還在討論,預計4月向中央報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