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2

薪資停滯 50%勞工月領不到4萬

#理財 #薪資 #主計總處 #低薪 #景氣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9)日發布去年每人每月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中位數為40,612元,年減0.6%,代表去年約有一半的勞工月薪在4萬元以下。

去年每人每月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中位數為40,612元,年減0.6%。(圖/聯合新聞網)

此外,去年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率降到83.2%,是過去八年的低點,而且趨勢是一路走低。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這代表台灣低薪現象正在蔓延,中位數占平均值比率愈來愈低,代表低薪現象、薪資停滯現象日趨嚴重。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對此有三項解讀,第一,這代表了平均薪資受到高薪族群往上拉的速度,快過於薪資中位數的成長;其次,而近年薪資中位數能夠持續成長,則和基本工資上調有很大關係;第三,高薪族群的薪資成長還是比基本工資較快。

潘寧馨也說,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率一路走低的現象,同樣也出現在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家, 代表各國都有受到高薪族群的影響,把平均數往高薪區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此稱為「薪資不平均現象」。

昨日也同時發布薪資十分位數,以及四分位統計,幫助各界各了解我國勞工薪資分布情形。潘寧馨說,十分位統計是把薪資從最低排到最高,再均分成十等份,第一組為25,127元,代表有十分之一的勞工每月薪資低於2.5萬元。而四分位數的第一組為31,844元,意味著有四分之一受僱員工的薪資低於這個數。

潘寧馨說,不論是十分位數,或四分位數,兩者最低薪區的月薪都較八年前成長約二成,代表低薪族群的薪資都在成長,最低工資調漲政策,有助低薪資者拉抬薪資。高薪組的薪資成長也很明顯,十分位的第九組79,421元,比2009年成長15.7%。

但其他中間族群,薪資成長就相對較緩,這也印證了,中位數占平均數的比率愈來愈低。外界則解讀為「薪情」窮人漲、富人也漲,只剩中產階級苦哈哈,口袋變扁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