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99

美國退出TPP對台灣的三大衝擊

#美國 #川普 #利益 #歐盟 #經濟 #主權 #全球化

聯合報社論

近幾年國際間興起一波「反全球化」浪潮,從而有些國家對所謂「國家利益」出現新的內向思考。英國首相梅伊決定採取「硬脫歐」,以擺脫歐盟的框限,目的在讓英國重新取回「經濟主權」。最近川普高唱「美國優先」所鋪陳的思維,主張美國不想再免費扮演世界警察,而轉以追求自己的國家利益為先,其實也是出於同一邏輯。

川普就任首日簽下第一道命令,宣布美國正式退出它所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及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以實際行動展現他兌現選舉承諾的決心。對長期在商場打滾、錙銖必較的川普而言,美國長期以來的表現是一個「不正常國家」:美國犧牲國內勞工的利益,來成就虛幻的區域經濟整合;美國花大錢來維繫不對等的軍事同盟,並扮演虛幻的世界警察角色。這種錯誤的角色扮演,使美國深陷中東戰爭的泥沼,卻讓中國大陸趁勢崛起成為世界經濟霸權,中國才是全球化的最大獲益者。

因此,川普強調「美國經濟優先」、「美國勞工優先」、「美國市場優先」三大原則,要讓美國成為一個追求自己利益的國家。在這三大原則下,美國退出TPP,只是美國對外經濟政策轉向的首部曲。川普此舉,將對國際區域整合產生三項質變:

首先,是國際間建立的區域經濟整合秩序將遭到解構。美國不僅要退出TPP,還要重新談判早已簽定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制定有利於美國經濟的遊戲規則。換句話說,美國對貿易盟邦將不再一味讓利,這將使美國主要的經濟追隨者如日本、墨西哥等國成為主要的受害者。

其次,是以雙邊經濟協議來取代多邊協定。美國將分別與英國、日本及歐盟等主要經濟夥伴國家,以個別談判的方式來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例如,決定「硬脫歐」的英國,正要開始和美國啟動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而這種反全球化的方式,除強化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心,並可能加深歐盟瓦解的危機。

第三,將有更多美國企業以「本土製造」來取代海外代工模式。川普上台後,極力鼓吹製造業重新回到美國,這讓許多以美國市場為主體的國際大廠,例如中國大陸的阿里巴巴、日本的軟體銀行和台灣的富士康,都宣布加碼投資美國,這將對全球產業分工出現轉移的效應。

美國退出TPP,及伴隨其外交、貿易政策的轉向,也將對台灣的經濟產生三大衝擊。

其一,是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努力遭遇挫折。蔡政府上台後,在「聯美日、抗中國」的思維下,拋棄馬政府時期以同時加入TPP、RCEP的雙軌策略,將所有籌碼放在美國主導的TPP上,而如今美國宣布退出TPP,將會讓台灣對外經濟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

其二,美國要求台灣開放豬肉進口的壓力增大。當美國改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為主要的經濟策略後,「台美經貿架構協議」(TIFA)的條件就會逐漸浮上檯面。而一旦開放美豬成為台美經濟談判的主旋律,就會重演日本福島產品解禁引發的食安風波,再次衝擊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可能無助TIFA的簽署。

其三,是加深台灣產業空洞化的危機。在美國大力招商的政策下,除了鴻海宣布加碼投資美國外,台塑六輕的擴建計畫在國內環評遲遲無法通過的情況下,台塑將改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大舉投資三千億元。對照蔡政府對企業的冷漠與美方的積極招商引資,加上我國產業政策在政治操作下長期搖擺不定,這些都可能成為台灣產業加速外移的推力。

川普上台後,在其「美國優先」的前提下,對台灣恐將是弊大於利。面對二○一七年台灣經濟的三隻黑天鵝,我們恐怕不能不及早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