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

家,沒了!洪水沖毀20戶民宅

#地方 #洪水 #民宅 #水災

記者郭韋綺、曹明正、沈揮勝、廖肇祥/高雄、南投報導

連日豪雨不斷,高雄山區溪水暴漲,4日清晨,緊鄰荖濃溪的桃源勤和社區10戶民宅,遭洪水吞噬,六龜區荖濃里也有2間房屋地基掏空斜倒在河邊;另外,南投信義鄉神木村3日下午有5戶民宅因地基掏空,遭洪水吞噬,4日災情擴大,已知有8幢建物墜溪流,另同富村有3戶岌岌可危!

六龜荖濃里臨近荖濃溪邊的1間民宅底部被掏空,房屋一半坍塌懸掛在溪岸邊。(王錦河攝)

所幸居民提前撤離,才未釀成更大災害。荖濃溪暴漲 桃源、六龜慘豪雨造成荖濃溪暴漲,桃源勤和部落首當其衝,除了聯外道路被大水沖斷,還造成10戶民宅遭洪水沖走,沒沖走的泡在水裡,是高雄災情最嚴重的地區。

桃源區代表謝宜真把房屋遭洪水吞沒的畫面錄下po網,直呼「太恐怖了」,她說,溪水衝破護堤淹到路面上來,沖走好幾戶房屋,趕緊通報公路單位拉起封鎖線;有住戶聽到消息,趕來搶救財物,親友不斷在旁邊焦急喊呼「快出來啦,不要再進去拿了」,讓旁人看了直冒冷汗。

家住勤和社區住戶江清山,擁有2戶透天厝,沒想到,洪水一次把2間帶走,打拚了一輩子的心血,全都付諸水流,成了最大受災戶;他失落地說,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只怪風雨無情,天災要來誰也擋不住。

打拚一輩子 心血付流水勤和里長柯文龍指出,莫拉克風災後,每次遇大雨來襲就撤離,大家都做最壞的打算,但這次雨下得太驚人了,比颱風帶來的雨量還大,雖然部落人員均安,但都飽受驚嚇。

此外,荖濃溪也沖毀台29線,多處道路坍塌柔腸寸斷,通往那瑪夏區的對外道路中斷,由於道路坍塌,台電桿線毀損,桃源復興里、拉芙蘭里及梅山里約500戶斷電,搶修人員徒步進入災區搶修中。

南橫公路斷 先安置受災戶高雄市長陳菊上午頂著風雨到南橫公路勤和路段勘災,她說,這次雨真的下太大,日以繼夜地下,超過500毫米,降雨量直逼颱風過境,將優先協助安置沖毀10戶,至於道路坍方、河岸崩塌,也會以最快速度協調公路總局、第七河川局早日搶通修復。高雄地區截至昨天共撤離3140人,其中六龜927人、桃源896人、甲仙16人、茂林10人、那瑪夏1289人、旗山2人。

信義神木村 8幢建物墜溪南投縣濁水溪、陳有蘭溪爆山洪,新中橫公路、台16省道處處坍方路阻;信義鄉神木村有8幢建物墜溪流,另同富村有3戶岌岌可危!家住頭社國小附近的70歲黃姓農友,前天近午與妻子、弟媳沿大排支流清理淤塞物;2婦人午後陸續返家,黃男卻到晚餐時還不見人,家族動員搜尋徹夜無所獲後報案,警消動員百人搜索,仍未找到人。

台21線省道(新中橫公路)昨從日月潭經頭社到水里路段,多處坍方險阻;水里到信義草坪頭路段至少30處坍方,經緊急搶修、勉強通行。

前天發生5幢民宅墜溪遭洪流吞噬的神木村隆華段,昨天確認有村長鍾桂南等8幢建物(含1幢社區活動中心)遭沖毀,另謝姓民宅亦成危樓;溪谷對面同富村的牛車寮地區,另有2戶黃姓人家住宅地基岌岌可危!投83線霧社至萬豐路段多處土石坍方,14公里處路基淘空;投71線武界路段多處坍方落石,松林、親愛、萬豐、武界等部落對外交通也面臨危機。

仁愛鄉望洋部落的李姓和林姓夫婦,暴雨襲台以來高燒不退,身體抽搐顫抖,因力行產業道路中斷,無法就醫,望洋派出所員警和山青輪流背負2名病患,配合翠峰派出所接駁人力,協助2人順利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