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植樹固碳護家園 產業發展帶來高碳排

#溫室效應 #高碳排 #空汙 #植樹 #地方
中國時報 李柏澔/台北報導
 
溫室氣體濃度的升高造成溫室效應,因而造成氣候的劇變,產業發展往往伴隨著「高碳排」、「嚴重空汙」與「犧牲環境」,「碳中和」成了各國改變生活模式及政策推動的目標,讓我們的地球母親得以永續,其中樹木帶來的「固碳」效益值得我們探究。
 
藍天碧雲綠樹搖曳,人與環境間的關係愈友善,我們遭到大自然反撲的機率就愈小,從掃除空汙開始著手,還給天空原來的顏色。圖/王爵暐攝
藍天碧雲綠樹搖曳,人與環境間的關係愈友善,我們遭到大自然反撲的機率就愈小,從掃除空汙開始著手,還給天空原來的顏色。圖/王爵暐攝
 
常換盆栽 可美化卻不環保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公布的《2019年碳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 2019)》顯示,全球均溫上升1.5度時,農作物及其授粉的昆蟲如蜜蜂將會失去一半的棲地,連帶嚴重影響人類的糧食供給,現今全球更有超過600萬人生活在海平面上升威脅區域。全球目前平均升溫已達到1.1度,迫使臨海許多低窪地區及太平洋島國面臨淹沒的悲劇,百萬居民將流離失所。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綜觀上述高碳排帶來的全球性危機,首要目標雖然是減排,但是「固碳」同樣重要,從這個角度來看,「樹木」的價值就被凸顯出來,我們的碳排也有了去處,不過國人對樹甚至植物對都市固碳的意識還有待加強,例如我國人行道的盆栽常常更換,但仍缺環保及固碳考量,大多僅有美化之用,十分可惜。
 
謝英士指出,從國家的角度來看,我國對「樹木」的去留很多還是出於經濟考量,像是爭論已久的台糖平地造林地拿來種太陽光電,「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施行初衷是看到台灣綠色資源分配嚴重失衡,山區森林覆蓋率高達93%,山坡地及平地的森林覆蓋率卻僅僅31%,當時計畫是增加2萬7000公頃的平地造林,相當於1090座大安森林公園。
 
企業扛責 台灣命運大不同
 
根據林務局2018年平地造林效益調查,每年每公頃可淨化粒狀汙染物47.79公斤,二氧化硫7.17公斤,氮氧化物6.52公斤,二氧化碳吸存量高達8.52公噸,台糖現在要將1.2萬公頃造林地和一般農地拿來毀林種電,然而樹木能兼顧的環境效益卻遠超所有人為的舉措。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樹木的價值值得省思,若企業願意扛起責任帶頭做起,即便小小的改變,台灣未來的命運將會有所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