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企業減資潮 金管會盯上

#企業 #減資 #金管會 #股市 #台股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廖珮君、黃淑惠/台北報導
 
近期上市櫃公司因減資股價重挫,已引起金管會注意。據金管會統計,今年首季有19家上市櫃公司減資、減資金額580億元創逾三年新高。
 
金管會昨(11)日表示,已設下兩道防線,防止企業不合理減資,一是要求減資超過五成的上市櫃公司,會計師須提附註說明合理性和必要性,二是發函給投保中心,讓投保中心在股東會上表達關心。
 
 

 

近期上市櫃公司因減資股價重挫,金管會表示,已設兩道防線。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邱德祥/攝影
近期上市櫃公司因減資股價重挫,金管會表示,已設兩道防線。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邱德祥/攝影

 

 

 

 
據金管會統計,過去三年減資超過五成,僅2019年的閎暉實業、中華汽車、禾昌興業共三家上市櫃,減資比例各為66.5%、60%及50%,2020~2021年則無減資超過五成,2022年至今僅有長榮減資超過五成。
 
長榮(2603)3月15日宣布減資60%、讓股價重摔,引發市場和立委關注。立委費鴻泰說,過去減資是助攻股價,今年減資潮反而是股價緊箍咒,更可能影響小股東權益。
 
長榮海運昨則表示,財務體質強健,資金充沛,董事會通過現金減資案一切依法辦理。長榮表示,調整資本結構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如果用1塊錢就可做到5元的生意,就不用花2塊錢去做,加上負債比率降低,仍有相當充裕的資金來進行後續的投資與發展,所以選擇進行現金減資把錢退還股東。
 
證期局長張振山說,減資是公司調整資本結構的方式,股價則是看市場解讀,但他也坦言,減資的確會影響小股東權益,因此金管會採取兩大措施。
 
一是,金管會過去已發函給會計師公會,只要上市櫃公司減資超過五成,會計師需要附註說明對財務、業務結構影響,及合理性和必要性說明,上市櫃公司在股東會通過減資後,再報送減資案給金管會審查時,金管會也會加強審查。
 
二是,金管會在上周五(8日)發函給投保中心,張振山說,因減資與財業務關聯性度很高,要求投保中心在股東會上表達關心,讓公司可以對股東做更清楚說明減資的原因和影響。
 
依現行規定,上市櫃公司減資案需經董事會的董事1/2出席、半數同意的一般決議,決議後送股東會通過,之後再報送金管會審查,一旦減資後、若又要做增資,金管會更是會「嚴審」。
 
證期局官員坦言,減資這件事本身是「中立」的,很難用行政規定去限制減資後、幾年內不能再增資,如減資後、突然公司又接到大單,因此又需要增資等,換言之,與其去限制減資後多久不能再增資,不如強化審查機制,如增資時要求承銷商說明合理性等。
 
官員說,金管會不只會看減資後又增資,也會看減資前的增資案,例如某科技股今年又辦減資,但事實上卻是前一年在海外發行GDR做增資,這些都會在公司送減資案時一併納入審查。
 
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到3月底共有19家上市櫃公告減資,減資額達580億元,創逾三年新高、更已接近2018年全年617.4億元水準,引發市場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