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

清明祭祖三牲除草插香有眉角 做對旺家運

#地方 #新奇 #清明節 #祭祀 #祭祖 #民俗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清明節祭祀祖先,民眾習慣備妥全雞、豬肉、魚三牲,吃素者準備四菓。彰化縣民俗專家蒲慶峰3日表示,祭祀祖先的牲禮應放豆干,取代魚,俗語說「拜祖先拜豆干,子孫代代做大官。」另有民俗學者認為魚代有「有餘」,只要別用鰻魚和鱔魚就行了。
 
蒲慶峰指出,各地各有民俗,大致上,會取其吉慶和避忌的寓意,清明節祭祀祖先的牲禮組合用全雞、豬肉和豆干,雞、豬行走於陸地,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屬於不安定的意象,至於祭拜神祉的牲禮會用魚,是因為神祉雲遊,所以信眾處處興建廟宇供奉,而祖先和人都需要安定,改用代表方正有角、穩穩當當的豆干祭祖,「干」諧音「官」,代表好運勢。
 
民眾通常會準備三牲祭祖,要不要用魚,民俗專家有不同見解,但都要用豆干。記者簡慧珍/攝影
民眾通常會準備三牲祭祖,要不要用魚,民俗專家有不同見解,但都要用豆干。記者簡慧珍/攝影
 
相傳祭祖的水果要避開鳳梨、香蕉、含有種籽的水果,蒲慶峰說,這都是取其寓意,畢竟祖先已經往生,擔心鳳梨「旺來」,香蕉「相招」,好像請祖先多找子孫前往,而種籽的水果被認為不潔,民俗上很避諱這種事。
 
另一位民俗學家廖大乙對牲禮有不同解釋,認為祭祖可用和拜神一樣的三牲,外加豆干,魚種避開鰻魚和鱔魚即可,民俗相傳這兩種魚有靈性。在掃墓應注意事項,廖大乙表示,掃墓除草不可「斷根」,現代人為了減少麻煩,想辦法連根拔除以很快長出墓草,「斷根」作法對祖先和自己都不好,用割草機割除即可。
 
廖大乙又說,上墳插香也有禁忌,應用右手插香,古籍禮記記載「吉事為陽,凶喪之事為陰;男為陽,尚左,女為陰,尚右。」所以祭拜神祉後的插香用左手,祖先不是神明,用左手插香,千萬別弄錯以免冒犯,讓祭拜祈福徒勞無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