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

臺鹽綠能打造水中分身 開創智慧養殖新局面

#理財 #臺鹽綠能 #漁電共生 #綠能 #養殖漁業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綜合報導
 
臺鹽綠能以「農漁為本、綠能加值」為理念發展漁電共生,目前已成功輔導國內外綠能業者通過共六案漁電專區,成績亮眼。為近一步協助漁民邁向科技養殖,協同經濟部、資策會共同合作,開發「智慧水產雲」養殖系統,藉以打造漁民水中的數位分身,用智慧科技提升養殖漁業競爭力。
 
臺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指出,受極端氣候及漁村高齡化影響,倚靠人力與經驗的傳統養殖發展逐漸受限,提高「精準化生產能力」將是轉型關鍵。因此臺鹽綠能特與資策會合作,透過「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的概念,打造結合人工智慧(AI)與漁民智慧(HI)的「智慧水產雲」,將漁民數十年養殖工作經驗與生產技術數位化,並連結漁場感知裝置串聯智慧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以科技化的數據管理協助傳統養殖邁向智慧養殖。
 
臺鹽綠能以「農漁為本、綠能加值」為理念發展漁電共生,目前已成功輔導國內外綠能業者通過共六案漁電專區,成績亮眼。示意圖/台鹽綠能提供漁業署昨二度審查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七股區提出漁電共生四案,全案可望於近期通過。 圖/台鹽綠能提供
 
透過「智慧水產雲」即時的數位監測及雲端運算,可準確又快速的判斷潛在風險,並模擬出最佳的養殖決策建議,有效協助漁民避免漁業損失。未來漁民只要拿起手機,即能輕鬆遠端控管。預期可降低漁民30%現場監控時間、增加逾30%的產量,並提升50%以上魚蝦的存活量。且全程數據化的管理,能讓品質可析、產銷履歷可溯,提昇傳統農漁業的生產力及水產價值外,更提昇年輕人回鄉參與農漁業的誘因,以達永續經營。
 
臺鹽綠能將穩步發展綠電結合智慧養殖,將數位科技帶入養殖漁業,為漁民帶來更多利潤為目標。目前臺鹽綠能與資策會共同完成「智慧農業數位分身」第一階段運用系統「智慧水產雲」外,亦在台南建立科技養殖示範案場,將以實際的成果展現輔導漁民之決心,預計2022 年下半年發表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