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0

台鹽綠能漁電共生4案 近期可望通過

#台鹽 #綠能 #漁電共生 #農委會 #漁業署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Google計畫在台南興建資料中心,有採購綠電需求,農委會漁業署昨二度審查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七股區提出高達四九○公頃的漁電共生四案,環團質疑衝擊鳥類生態及社會環境,歷經近四小時討論後決議,若監測、生態、養殖、整體規畫具體修正並經行政程序審核,全案可望於近期通過。
 
蔡政府目標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百分之廿,力推太陽能發電,漁電共生是其一,利用魚塭土堤建置支架架高太陽能面板,達到一地多用,但要經過農委會審核才可建置。
 
漁業署昨二度審查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七股區提出漁電共生四案,全案可望於近期通過。 圖/台鹽綠能提供
漁業署昨二度審查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七股區提出漁電共生四案,全案可望於近期通過。 圖/台鹽綠能提供
 
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七股區規畫的四個漁電共生案,由台南市府轉報農委會審查,當地為黑面琵鷺、水鳥熱區,但在現行機制下,太陽光電若非位於重要濕地不需經過環評,環團擔心造成生態及社會衝擊,多次呼籲暫緩審查。
 
本案審查委員、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昨天會議較大爭論為七股區兩案,由於當地已有多個漁電共生案場,加起來開發超過六百公頃,還不包括小型的簡易漁電共生,未來龐大的太陽光電設置可能產生嚴重的累積效應,鳥類棲地、覓食空間愈來愈小,擔心「鳥還會不會再來?」
 
蔡卉荀說,昨有幾名委員希望本案暫緩核定,但台鹽綠能承諾調整規畫方案,且會做廿年的長期生態監測,每年舉辦工作坊跟外界討論,台南市府也會針對環境衝擊提出生態補償計畫。
 
漁業署說,針對七股區、北門區四案漁電共生計畫審查,昨天各委員、列席單位針對養殖技術提升、太陽能設置方式、生態補償及施工監測提出具體意見,台南市府逐一回應,在各委員決議共識下,台南市府後續將再修訂計畫書提出具體生態監測計畫、生態補償機制。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說,台南市府要根據會議結論,把修正後的計畫書送到漁業署核定,再經內部行政程序定案,這幾天應會簽核。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岱瑢說,當地有黑面琵鷺、高蹺鴴等重要鳥類,若大面積設置漁電共生,最嚴重問題是棲地可能破碎化、劣化、甚至消失,衝擊生態。鳥類依靠視覺評估是否降落,在天空中看不到太陽能板底下的水域,就不會選擇棲息;且太陽能板遮光也會減少水域中的生物量,影響鳥類覓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