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5

準經濟部長弟將辭浩鼎董事 李世仁:利益迴避應畫出紅線

#理財 #李世光 #華威國際 #李世仁 #浩鼎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胞弟、華威國際創投合夥人李世仁,由於是浩鼎公司第三大股東,被外界以放大鏡看待。他表示,因浩鼎案無限上綱,「學研醫各界都怕死了、嚇壞了,不敢技轉和產業界合作」,如此台灣很難再發展生技產業,令人憂心。

生技創投名人李世仁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據全球統計,上游原創性產出80-85%都是學研醫做出來的,最後一哩商品才技轉給產業界接棒完成。

如今,外界不斷扭曲中研院育成中心技轉過程,生技產業發展恐全面倒退。投入生技領域20多年的李世仁表示,理論上技轉予新創小公司,剛開始都會給對公司有成長助益的人投資,與技轉研發者綁在一起最好,如此緊密合作成功誘因更高,在國外知識經濟新創技術公司都靠創投專業投資團隊,及擁有技術研發者親友投資。

李感嘆「這些在國外是加分,在國內卻是減分」,若動不動二等親、三等親都不能投資,不斷延伸被冠上「圖利自家人」或「白手套」等罪名,學研醫沒人敢和產業合作沾上邊。

他說,技轉給產業後要持續合作後續各項專利,光靠一項專利授權不出去,也不會變成一項產品,要不斷補足各種專利或整合各校專利,才能產出完整產品。

中研院是龍頭,因浩鼎案無限上綱,將產生寒蟬效應,李世仁認為,如此沒人敢在台灣設立公司,學研醫若沒有合作管道,官方也不敢力挺,創投也沒什麼錢,連找到大金主企業支持,都被批是聯手坑殺小股東,那在台灣沒人敢投入新成份新藥開發,只能往新劑型新藥,或老藥改新藥等方向發展。

要發展創新產業,李世仁說,全球沒有人不發展生技﹑甚至領域更大的生物經濟產業,它是相對大產值、有相對成長性的大產業。

談到利益迴避問題, 李世仁自嘲「董事其實是不懂事的」,他有些無奈說,為讓大哥李世光好做官,選擇「適當時機」辭去浩鼎法人董事,但必須當面向董座張念慈說明,以免被誤會浩鼎出事才不屑任董事。

如何避免自己企業與兄長主導經濟部業務有瓜田李下之嫌?他期盼經濟部或相關機關明確畫出一條紅線,未來一定會主動迴避;至於他經營生技公司向政府申請研發獎勵補助的部分,也希望有更明確界限可遵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