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49

收費站便道 申請開設交流道

#地方 #交通 #收費站便道 #公務便道 #國道 #交流道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過去全台國道23個收費站設有26處公務便道,成為附近居民和知情人士的「秘密通道」,去年底計程收費上路,所有公務便道封閉,如今它們將化身為交流道。國道3號樹林、龍潭已申請通過將開設交流道,國道1號岡山、造橋也有意申請。

全台國道23個收費站設有26處公務便道,將化身為交流道。(記者李忠一/攝影)

解決民怨林聰賢認為,交通建設最需要中央的協助,雪隧塞車負面印象的累積,將不利於宜蘭,圖為國道5號塞車時車流回堵的狀況。(李忠一攝)

過去國道鄰近收費站前後設有連接鄉鎮道路的公務便道,作為國道收費員、國道警察上班,或送信、洽公、收垃圾之用。不少「熟門熟路」的地方人士不想「捨近求遠」上下交流道,長年使用公務便道作為國道聯外秘徑,上下班尖峰時間甚至還會塞車。隨著收費站走入歷史,公務便道同步封閉,掀起地方民眾反彈聲浪。

由於地方仍有交通需求,因此許多被封閉的公務便道,將重新規畫後,改為交流道。交通部高公局表示,樹林、龍潭居民過去在公務便道的使用需求較大,高公局近期通過將這兩處的便道改為交流道。

高公局表示,過去新北市樹林、柑園及三峽台北大學鄰近區域車流,行駛國3三鶯、土城交流道繞行距離較遠,不少民眾利用樹林收費站的公務便道進出國道,未來擬在已撤除的樹林收費站路段設置交流道。

高公局說,將便道改為交流道還要進行用地徵收、環境差異分析等程序,預估新的樹林交流道4年後啟用,屆時約8萬居民受益。

至於龍潭地區有科學園區、工業園區等大型開發區,加上龍潭人口與觀光產業急速成長,桃園縣政府認為,未來龍潭的工作、貨物運輸及觀光旅次等交通需求熱切。

目前國3龍潭交流道或關西交流道車流前往新開發區須繞經龍潭及關西地區,造成市區交通壅塞,高公局擬在龍潭收費站路段增設龍潭第二交流道。

高公局指出,桃園縣政府日前送出的龍潭第二交流道規畫規模較大,用地取得、建置時程、經費等挑戰較高,目前送回桃園縣政府修改,傾向縮小規模,但方向上一定會開,時程尚待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