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5

三隆宮王船點睛 撒糖果搶豐收

#地方 #琉球 #三隆宮 #王船 #撒糖果 #屏東觀光

記者蔣繼平/琉球報導

今年是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琉球鄉三隆宮昨天舉辦王船開光點睛儀式,最後的重頭戲「撒糖果」,廟方準備5000斤糖果從高台撒下,最受民眾歡迎,全家大小出動,拿著紙箱、籃子來「搶」,場面熱鬧。

這項王船進水儀式,一早先進行「斬龍根」,移除支架並安裝上車輪,「安座」上24名水手、大副及王船公,接著進行「開光點睛」、「灑水」,完成各個儀式後,最後的重頭戲則是大家最期待的「撒糖果」,家家戶戶大人小孩都會準備好紙箱、籃子一起來搶,慕名而來的遊客則乾脆脫下外套、上衣來接糖,共襄盛舉。

三隆宮廣場搭起代表島上四角頭的高台,廟方並準備好5000斤的糖果及餅乾來撒,廟方說,「撒糖果」已有百年歷史,常見於漁村,但只有小琉球一直保持此傳統習俗,反而成為一大特色。

總幹事蔡文財表示,糖果象徵好運,撒糖果的過程如同撒魚餌,民眾搶糖果,就像魚來搶食魚餌,因此搶得越多,也代表來年捕的魚越多,因此家家戶戶都會帶著紙箱、籃子,大人小孩全體出動來搶,祈求來年漁獲豐收,儀式非常受歡迎。

三隆宮迎王祭典委員會王船組組長蔡文化表示,今年王船長度為16尺2寸、寬為4尺8寸,船外觀繪有八仙及河洛圖,因為王船需要適應島上大大小小道路,且要上山下海,全用人力拖行,因此跟東港東隆宮、南州代天府王船相比,船型較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