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77

翻轉鶯歌 火車站重劃都更

#地方 #鶯歌 #三鶯線 #火車站 #都更

中國時報 記者許哲瑗/新北報導

捷運三鶯線LB08站與鶯歌火車站相鄰200公尺,但周邊仍有停車場、機關用地等尚未開闢,城鄉局計畫以火車站為核心,辦理周邊1.8公頃市地重劃,活化公共設施,市長侯友宜1日視察並指出,盼將0.9公頃倉儲區轉型為住商用地,配合停車場、公園等設施立體化,有望帶動鶯歌繁榮。

打造步行城市成通勤節點侯友宜表示,三鶯線預計2023年完工,其中LB08站與鶯歌火車站交會,但周邊多為矮房或荒地,為了及早因應並帶動周邊發展,將全面檢討私人、公有地的使用,盡速推動老舊房舍的都市更新,結合市立美術館、鶯歌運動公園及陶瓷老街等景點,打造「步行城市」,讓鶯歌火車站成為雙北市及桃園市的通勤節點。

鶯歌老街。(好房網資料中心)

三峽鶯歌地區被視為雙北最適合退休居住的樂活區域,也是台灣陶瓷產業重鎮(圖/新北市經發局)

城鄉局指出,火車站周邊約0.9公頃的倉儲區,現仍為私人所有,過去作為陶瓷產業用途,部分則屬台鐵局所有並出租作倉儲批發使用,如今僅存斑駁的鐵皮屋及荒地,使用率低,盼能解編轉型,開發為住商用地,活化周邊機能。城鄉局指出,利用倉儲區的轉型,結合鄰近的建國市場,有效帶動地區發展,全案由中央補助,目前初步規畫中,預計6月陸續舉辦工作坊,讓民眾了解站前空間的規畫與意象,年底前與地方達成共識,並進行後續的變更法定程序。

設施立體化帶動地方繁榮侯友宜隨後前往鶯歌區公所,與里長面對面座談,傾聽地方意見,接著至西鶯里與老人共餐,由志工團準備各式佳餚宴請,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則捐贈染髮劑,由侯友宜親自操刀,為銀髮族染髮。鶯歌區公所表示,西鶯里老人共餐已經邁入第3年,去年為了幫助農民,大量收購滯銷的高麗菜,製作為泡菜為銀髮族加菜,開胃酸甜的好滋味一炮而紅,今年志工團開始自製泡菜銷售,推出後迴響熱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