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6

霧峰林家搬上大螢幕 金曲獎歌手助陣擔任旁白

#地方 #霧峰 #新聞局 #少年PI #金曲獎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描述霧峰林家故事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即將在9月6日全台上映,全片採「戲劇重現」的手法拍攝,除了國語版之外,還力邀金曲獎歌手蔡振南助陣擔任台語版旁白,監製李崗2日在台中的首映會上說「這部片不會拿奧斯卡獎,但絕對比得奧斯卡獎更有意義!」市長胡志強也出席站台,力薦這個屬於台中霧峰的傳奇故事!
 
 
由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支持、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歷時5年考察製作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於9月6日全台上映,今天在台中大遠百華納威秀電影院舉辦首映會。
 
市長胡志強出席首映會說,李崗拍霧峰林家故事與他的想法不謀而合、一拍即合,所以市府大力支持,讓民眾了解霧峰林家,也對大台中的發展有幫助。
 
新聞局長石靜文表示,《阿罩霧風雲》前後花了5年的時間才完成,在歷史資料蒐集、服裝道具都相當考據,並邀請《夜奔》尹昭德、資深歌手蔡振南各自為影片擔任國、台語旁白,加上《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豔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後宮甄嬛傳》服裝陳同勛聯手精雕細琢,呈現台灣歷史原貌。
 
五年前李崗的哥哥李安在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他在霧峰林家花園拍林家故事,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奧斯卡獎,李崗說《阿罩霧風雲》不會拿到奧斯卡獎,但絕對比得奧斯卡獎更有意義。
 
因為這部片給台灣下一代全新的歷史觀點,李崗說不該只用政黨、好人壞人、忠孝節義去看待歷史,應該用更多元更有高度的角度去看它,「我不敢說這部片是新的教科書,但絕對是新的參考書,讓下一代對歷史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他也說,台灣人對過去的歷史故事相當好奇,而霧峰林家花園不僅擁有武力,還捲入中國核心的鬥爭,與台灣近代史息息相關,因此他選擇研究霧峰林家並拍製紀錄片。 
 
新聞局為了更貼近觀眾,除了製作國語版之外,又邀請金曲獎歌手蔡振南錄製台語版;導演許明淳說,台語版本呈現另一種不同的時代氛圍,南哥生動又深富情感的「講古」讓全片更有看頭了,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阿罩霧風雲》影片透過戰功顯赫的林文察,眼見一個台灣在地的龐大家族,如何跨海至大陸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為台灣史寫下罕見的一頁,更獲得福建省陸路提督職銜,官拜一品。而克紹箕裘的長子林朝棟,更成為日後清法戰爭重要的功臣之一。位在阿罩霧的林家,一步步成為近代台灣歷史中叱吒風雲的家族,不僅在這裡建立起堂皇宅第,更深入政權核心,一起見證台灣更多歷史起迭。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