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7

只勾莫德納的最多 醫曝選擇關鍵:只有「3類人」這樣做合理

#莫德納 #疫苗 #AZ #防疫 #疫情 #居家 #地方
聯合新聞網記者/綜合報導
 
我國疫苗預約平台日前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接種意願,根據指揮中心15日說明,選擇「只打莫德納」的人數約佔56%,顯示大眾對於AZ疫苗仍較有疑慮。而針對「疫苗該怎麼選」,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指出,兩牌疫苗的優缺點、接種時程有所不同,並列出最適合選擇施打莫德納的「3類族群」。
 
蒼藍鴿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數據,AZ與莫德納、輝瑞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其實並無差異,且兩類防重症的效果皆相當優異,即使面對Delta變種病毒,也有顯著的防護效果,因此他認為民眾在選擇疫苗廠牌時,該執著及考量的重點「並不是保護力」。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施打疫苗意願,其中「只勾選莫德納」的人數佔最大宗。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施打疫苗意願,其中「只勾選莫德納」的人數佔最大宗。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而副作用的部分,蒼藍鴿說明,除了AZ疫苗較早傳出有可能發生血栓之外,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有發生心肌炎的風險,目前也已經被醫界證實;他也補充,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發布警告稱,施打莫德納、輝瑞疫苗可能導致年輕人心肌炎、心包膜炎,但該警告中同時也強調打疫苗的好處仍遠大於壞處。
 
撇開「無顯著差異的保護力」和「兩者皆有的副作用風險」後,蒼藍鴿點出,選擇疫苗的最終要素落在「兩者的接種時間差」。他說明,施打AZ兩劑需間隔10至12週,防護效果較佳;莫德納、輝瑞則只需間隔4週,但相較之下,AZ的第一劑能引發稍微較高的保護力。
 
不過指揮中心目前以拚涵蓋率為防疫方針,因而將莫德納的施打間隔延長為10至12週,莫德納能較快完成接種的優勢便不復存在。因此,蒼藍鴿認為,身分屬於「醫護、機組人員、孕婦」這些確保28天後就能施打第二劑的族群,只勾選莫德納是「絕對合理的選擇」,但除此之外的民眾,他則建議登記意願時選擇「兩者都可以」,才能縮短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的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