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9

西林無菸部落 就差一點

#地方 #吸菸 #部落 #戒菸

記者許家寧/花蓮報導

菸害防制法上路多年,花蓮縣2006年在豐濱鄉成立全台首座「無菸示範部落」後, 陸續推動46處無菸部落,鼓勵居民「戒菸、減檳、節酒」,11年來花蓮吸菸率降至15.1%,不但低於全國平均,萬榮鄉西林部落更只有6.9%,還是唯一沒有未成年吸菸的部落。

11年來花蓮吸菸率降至15.1%(好房資料中心)11年來花蓮吸菸率降至15.1%(好房資料中心)

花蓮縣府11年前開始推動無菸環境,豐濱鄉新社的復興部落成為全台第一個「無菸部落」,族人透過信仰力量,部落耆老與居民達成共識,簽定「公約」,每一戶貼有不吸菸的標誌,在族人響應下酒和檳榔也通通不見了。

衛生局長李宏滿說,花蓮是好山好水好地方,但平均壽命卻比西部短少許多,縣府將復興部落成功經驗擴大至其它社區,陸續推動46個無菸部落,每年舉辦「花蓮縣優質無菸部落、社區競賽」,今年共有5個部落獲獎,首創無菸部落的復興部落則獲得永續精神獎肯定。

走進去年獲得無菸部落「領袖獎」的萬榮鄉西林社區裡,隨處可以看到家戶門口都有製作陶燒無菸門牌,西林部落陳添煌村長表示,8年前加入無菸部落,鼓勵居民戒菸、減檳、節酒,全社區約115人,目前村內僅有8名成年人抽菸,吸菸率6.9%,仍會努力達到「無菸村」目標。

全台灣無菸部落從花蓮復興部落開始,將無菸、節酒、減檳健康議題帶至部落,藉著鄰里互相鼓勵成功戒除菸癮,十餘年來吸引海內外遊客參訪,並在今年榮獲無菸部落「永續獎」,反菸志工組長王明源說,很多族人說,香菸現在很貴,不抽菸又省錢,身體也健康。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