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9

加重肇逃刑責 提案躺在立院

#肇逃 #刑責 #酒駕 #政策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高雄倪姓整形診所院長駕駛名車與人街頭競速肇事,造成一名婦人重傷,一隻拉不拉多犬死亡,警方研判是酒駕肇事車禍,倪肇事逃逸,躲了快一天才投案,酒測值為零,凸顯重懲酒駕,肇逃刑責輕,是否變相鼓勵酒駕肇逃。立委已提案加重肇逃刑責,但法案躺在立法院,不知何時才會審。

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與肇逃的刑責,兩者刑度差別很大

現依法規定,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然而,肇事逃逸的刑責,不論死傷皆只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兩者刑度差別很大。

法界人士說,酒駕肇事致人於死,一旦有罪定讞,幾乎一定會入監服刑,但一般車禍致人於死,刑度低,只要雙方和解,肇事人被關的幾率小。

基層執法員警指出,現在路口監視器愈設愈多,肇事逃逸只能逃得了一時,明知逃不掉還是要逃,可能就是駕駛喝酒,躲一天再自己出面投案,就算被抓,也驗不出酒精值。

外界擔心肇逃刑責低,可能造成酒駕肇逃事件會越來越多,酒駕更加嚴重。警政署表示,肇事逃逸之刑度與酒駕肇事逃逸是否有關聯,無法證實。

警政署指出,現有交通事故資料,並無酒駕肇事逃逸的統計數據,另近5年酒駕肇事件數,由民國100年1萬1673件至104年6658件,減少5015件,呈現逐年下降趨勢。觀察同期間的肇事逃逸件數,介於3660件至4256件區間範圍內波動,沒有特別高。

對於立委提案加重處罰肇事逃逸者,警政署指出,目的是加重肇事者責任,避免肇事逃逸行為,只要任何有助於防制肇事逃逸的作為,社會大眾也認同與支持,警政署都贊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