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59

社區造錢景 吃的看的都能賣

#社區 #觀光 #地方

記者范榮達、曾增勳、許政榆、陳妍霖、張雅婷/連線報

桃竹苗許多社區生財有道,利用農特產、環境生態、文史、甚至社區媽媽手藝,打造特色吸客,月營收三、四十萬元,不靠政府補助,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

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賣生薑等特色商品,月入20萬(記者范榮達/攝影)

薑麻園社區 農產吸客

苗栗大湖薑麻園社區以桃李、薑麻等農特產及休閒農業旅遊聞名,成立遊客服務中心,除賣生薑、加工餅乾等,還協助農民寄賣農產品,遊客絡繹不絕,一個月賺約20萬元。

竹森社區 獨家石虎館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苗栗銅鑼竹森社區有全台唯一社區型石虎資料館,一個月平均有50輛遊覽車參觀,一車收1600元導覽費,並兼賣社區生產的紫米、薑黃及扁桃斑鳩菊養生茶。

社區以賺來的錢替老人開辦免費共餐,周一到周五,約40人在關懷據點共進午餐,3菜1湯吃得很開心。

新城社區 饅頭嘗甜頭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日據時期蔗糖產業盛極一時,一群青農近年努力復耕,社區利用蔗糖做黑糖爆漿饅頭,成為搶手特產;社區並打造「新城風糖休閒園區」,提供踏青、親近生態、DIY體驗,每月營收30萬至40萬元。園區盈餘20%提供社區老人關懷據點運用,讓老人家感到被關心的幸福。

朝山社區 招潮蟹招財

新竹市朝山社區則有獨特濕地導覽,走在濕地上觀賞招潮蟹、和尚蟹等生態,不少社區媽媽多才多藝,煮飯、導覽、手工藝全難不倒她們,導覽、濕地體驗加風味餐等收入,讓社區自給自足。

康樂社區 輕便小火車

新竹市康樂社區裡除有二次大戰防空碉堡,還利用人力輕便車船連成可愛的火車,一年吸引三、四千名遊客到訪。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三和社區創立全國第一家社區環境教育中心「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開放民眾參觀,設計農村體驗系列活動,里長謝金棋說,光農產品銷售1年可增加10到20萬元營收。

坑口社區 草粿香誘人

桃園市蘆竹區坑口社區光是志工做的媽媽味草粿,一個月最高就有20萬元收入;社區協會還設計「坑口彩繪村」小書包文創商品,7月才開賣,未演先轟動,網友詢問度超高。

發展協會每月拿出盈餘20%回饋,辦理社區彩繪,讓坑口變得五彩繽粉,也投入長者服務,居民自豪說「回饋金額比向市政府申請補助金還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