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78

青島涵碧樓 讓賴正鎰吃足苦頭

#寰宇 #青島 #涵碧樓 #賴正鎰 #開幕 #廠商
記者游智文/報導
 
10月12日,鄉林集團前進大陸第一棟青島涵碧樓盛大開幕,數以千計的企業人士、賓客到場祝賀,場面好不熱鬧。
 
日前青島涵碧樓完工啟用,並舉辦「2014世界企業領袖高峰會」。(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風光的背後,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可說吃足了苦頭,消瘦了不少。他碰到大陸廠商刁難與兩岸職場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各種狀況。台灣房市不好,很多建商與企業有新一波西進熱潮,賴正鎰的經驗,值得參考。
 
靠老虎學 建立大陸人脈
 
賴正鎰從2008年布局大陸,他發揮「老虎學」的精神,抓住一根虎毛,也要把握機會翻上老虎的背,短短時間建立豐沛的大陸人脈,這幾年,大陸省級以上高幹來台,幾乎都會指名找他,也大多由他設宴接風。
 
憑靠著這些關係,賴正鎰很快在大陸各省取得土地,雄心勃勃在10年內,要在大陸開出30家涵碧樓。只要一家涵碧樓年營收4億人民幣,獲利1億,不要說30家,光是10家,一年就可進帳10億人民幣,等於新台幣50億元。
 
靠近開幕 廠商開始漫天要價
 
2010年,青島涵碧樓率先動工,一開始很順利,但隨著預計完工開幕時間接近,狀況不斷。大陸廠商知道他準備舉辦開幕典禮,必須如期完工之後,先是拖延工程,接著漫天要價。
 
比如水泥,正常情況是大陸比台灣便宜一大截,廠商知道他趕著開幕,賣給他的價格比台灣還貴,一面水泥洞洞牆造價高達新台幣400萬元。花崗石在台灣一坪新台幣4000元到5000元之間,廠商居然一坪要1萬5000元。
 
賴正鎰派了不少台灣幹部駐守青島,因為工程一直很順利,他沒有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台灣幹部太善良了,沒辦法應付如狼似虎的大陸廠商。
 
青島涵碧樓原定6月29日開幕,賴正鎰在機場、車站大刊廣告,忙著邀請世地貴賓、籌畫給大家驚奇的開幕典禮。等他發現情況不對,已是今年4月與5月之間。
 
開幕日推遲為8月2日,再往後延,暑假商機就泡湯了。廠商惡意刁難並沒有解決,加上碰到大陸軍演,開幕再度喊卡。
 
賴正鎰損失可大了,除了預訂的房間、機票遭到罰款外,一些貴賓對開幕日期一改再改,也頗有微詞。
 
親自坐鎮青島 問題還是在
 
賴正鎰決定延至10月12日開幕。這次不敢大意,親自到青島坐鎮。但即使他親自出馬,問題狀況還是層出不窮。
 
在大陸做工程,一般都是廠商先送貨後結帳,大陸稱為「墊資」,台灣也這樣做,但大陸廠商知道他趕工,全都要現金,不然就不卸貨。飯店員工和廠商理論,已經有限的時間又耗掉不少。
 
開幕進入倒數,狀況之多,讓賴正鎰疲於奔命。負責房間裝設的廠商,只剩一點小工程,突然提出新條件,一個不滿意,所有工人全都帶走。賴正鎰最引以為傲的超大SPA館,就快完工了,廠商也故意出狀況,讓他措手不及。他不准大陸員工亂搞,結果引起陸幹搗蛋,有部門在開幕前一天全部辭職走人。
 
開幕前,很多房間淋浴頭不見了,少了100多套。三、五套還有備用,少了100多套怎解決?最後賴動用關係,才讓客人有淋浴頭可用。
 
17歲創業來 最艱辛的日子
 
青島涵碧樓開幕前,賴正鎰不是在跟廠商談判,就是調人手到青島收拾廠商留下的工程。他告訴朋友,這是他17歲創業以來,最艱辛的日子。他說,讓他過了這一關,接下來就一切海闊天空。
 
賴正鎰經歷不少人生風浪,在外人眼中,他一向應變快速,驍勇善戰,但強龍不壓地頭蛇,他在青島的遭遇,似乎又印證了這句古諺,也可作為其他西進企業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