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0

瑪陵國小綠校園 翻轉整併命運

#地方 #基隆 #瑪陵國小 #公辦民營小學 #學區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因人數連年未達50人,面臨改分校的瑪陵國小,近年力拚翻轉,除發展特色校園,還積極向雙北招生,今年人數成長至59人,11日舉辦公辦民營公聽會,99%的與會民眾表態支持,校方希望明年暑假新學期可以成為基隆市第一所公辦民營小學。

瑪陵國小學童下課時間喜歡到種植有機作物的開心農場觀察自然生態,抓蟲一點都不害怕。 (記者盧禮賓/攝影)

8月1日才接任校長的詹麗娟表示,96歲的瑪陵國小,學生數曾有400多人,礦業沒落後,人口外流,學生數狂掉,100學年度剩下47人,101年43人,103年46人,幾乎快被整併。

前校長陳柔姝引入四健會資源及有機農作技術,還聘請肢體表演及打擊樂老師到校授課,孩子屢在各競賽得獎,打響名號;瑪陵國小去年掛牌成為環境保護教育示範觀摩學校,兩年內有18名新生來自台北都會,學校開始「翻轉」,現有全校59名學生,有28人來自雙北,學區內的學生只有17人。

教育部「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今年元旦上路,瑪陵國小經校務會議討論通過,成為基隆市第一所申請公辦民營的公立學校,校方以「耕耘夢田.心田,瑪陵有機生態園」作為願景,11日舉辦公聽會,吸引近70名居民,關心該議題的民眾參加。

詹麗娟說,經表決,有99%的人同意公辦民營,當天教育處的專案評估也通過了,她希望明年暑假過後轉型公辦民營,未來看和誰合作,老師願意留下來會優先留用。

家住板橋的家長會長邱創顯,看上瑪陵國小的生態校園環境,也認同教學理念,遷戶籍到學區,讓兩個兒子就讀,他每天早上開車40分鐘送小孩上學,再往台北上班;放學同校雙北的14名同學,共搭遊覽車回台北由家長接回。

邱創顯說,他支持學校公辦民營,該校有很好的環境,但畢竟是小校,資源有限,公辦民營可以把更多資源帶進學校,有助學校翻轉和長遠發展,帶來更好的辦學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