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4

美未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但仍納觀察名單

#寰宇 #政策 #美中貿易 #匯率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記者陳美君/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28日公布最新匯率報告,未將任何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但包括中國、德國、日本、南韓等九國列入觀察名單。台灣並未在名單之中。

對此,中央銀行表示,新台幣匯率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除非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才會本於職責維持匯市秩序。

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財政部向國會遞交外匯政策半年報,報告指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當中,沒有一國達到2015年法案所制定的匯率操縱國標準,結論與去年10月的一樣,但將中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與越南列入觀察名單,需要密切關注。

美國財長米努勤在新聞稿中特別點名中國,他表示,在美中雙邊貿易順差持續擴大的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去年貶值8%,財政部會持續加強與中國在匯率方面的接觸,持續敦促中國採取必要措施,避免貨幣持續疲軟。新聞稿指出,中國匯率仍缺乏透明度,但財政部評估,人民銀行去年直接干預措施有限。

報告呼籲中國積極面對市場扭曲現象,包括補貼與國有企業。報告也認為,經濟基本面與結構性政策改善有助於增強人民幣匯率,也有助於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

列入觀察名單的九個經濟體,有六個為亞洲國家。美國不希望貿易夥伴為獲得出口優勢而故意讓本幣貶值,但事實上過去一個月來亞洲各國央行反而幾乎都在忙著防止本幣貶值過快。

德國連續第三年被列入觀察名單,美財政部指該國「為全球最大經常帳順差國」,2018年與美貿易順差達680億美元。德國一再上榜,但它跟義大利、愛爾蘭一樣,都隸屬歐元區,對其匯率和貨幣政策不再擁有獨立掌控權。

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及「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每年4月及10月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 ,觀察主要貿易夥伴是否藉由匯率政策對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今年因為財政部調整評估門檻,報告一直延到28日才送交國會。

美國財政部曾在1988年將台灣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也曾在2016年4 、10月,以及2017年4月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但在2017年10月除名後,台灣就未再入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