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6

焚化底渣再生 公辦處理廠啟用

#地方 #焚化底渣處理廠 #回收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全台首座公辦焚化底渣處理廠2日在台南市正式啟用,環保署長李應元專程南下見證。市府強調,環保局耗資1.1億元引進德國先進設備技術,自建焚化底渣處理廠,預計每年可將8萬8000公噸的垃圾焚化底渣產製為再生粒料,打造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的典範。

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典範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廢棄物及汙水處理對地方政府來說是相當艱鉅的工作,過去,台南市焚化底渣的篩選及再利用工作,全交由民間處理,衍生不少疑慮及問題,現在由市府自行建廠並委託民間營運,將使公共工程施工單位更放心使用底渣,再生粒料也能更有效去化。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自建的焚化底渣處理廠,每年可將8萬8000公噸垃圾焚化底渣產製為再生粒料。(圖/洪榮志攝)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自建的焚化底渣處理廠,每年可將8萬8000公噸垃圾焚化底渣產製為再生粒料。(洪榮志攝)

李應元認為,歐洲流行一句話「turn ash to cash」,用來形容將可利用的廢棄物轉變成資源;台南市政府打造的這座底渣處理場可說是「點石成金」,將焚化底渣變現金,並透過科技及現代化管理模式,大幅提升品質及產量,未來將是一個廢棄物處理循環經濟的示範園區。

一條龍方式確保加工品質環保局長林健三說,目前該局還規畫建置再生粒料水洗流程及加工廠或製磚廠,未來垃圾焚化後所產生的底渣,從產出、處理、加工後再利用,將可用「一條龍」方式處理,不僅可確保再生粒料二次加工品質,避免再有因委託民間廠商處理,衍生違法堆置或申報不實等問題,也可協助其他縣市處理焚化底渣,使再生粒料能妥善處理並用於公共工程,共享廢棄物資源循環經濟。

環保局強調,底渣細粒徑佔比高,以往傳統篩分方式已不適用,須採專業精細分選處理,因此新建啟用的焚化底渣處理廠,引進德國設備技術,建置國內首座具備彈跳篩及多道渦電流、磁選、風選與空氣刀分選等系統,透過升級分選技術可回收90%鐵金屬、75%非鐵金屬,以及分離出4.75至19mm粗粒料、2至4.75 mm細粒料及小於2mm以下的極細粒料等3種再生粒料,是效能為全台最優的底渣處理廠,如此才能使再生粒料品質大幅提升,增加施工單位使用意願,有利於多元化再利用管道推廣去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