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國發會挺傳產 評估紓困4.0

#政策 #紓困3.0 #經濟 #國發會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科技傳產兩樣情,國發會主委龔明鑫30日於立法院表示,目前整體經濟數據健康穩定,仍針對傳產困境提供「紓困3.0」至年底;不過,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指出,疫情將延續至明年,政府是否再編「紓困4.0」因應?對此,龔表示同意,並強調年底將觀察疫情對產業影響而決定。
 
龔明鑫昨日為上任後首次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有關紓困預算編列議題,曾銘宗質疑,政府紓困預算從600億到2,100億到現在4,200億元,「想到哪做到哪,沒有邏輯。」曾銘宗並詢問,目前評估疫情將會拖延到明年,而傳產情況相當低迷,未來是否將再有新一波紓困協助產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潘俊宏/攝影
 
龔明鑫表示,目前從整體數據來看,從7月開始已明顯轉好,除了出口和外銷訂單均為正成長,8月國發會的景氣燈號也轉為穩定綠燈;不過,產業表現呈現兩樣情,ICT產品表現創新高,但傳統產業情況確實較為艱困,因此政府規劃「紓困3.0」,針對傳產提供補助,會持續到年底。
 
曾銘宗追問,疫情將持續到明年,「紓困3.0」結束後,明年是否再編「紓困4.0」?對此,龔明鑫表示,須觀察產業狀況,大約接近年底時,會評估疫情對產業的衝擊影響,再來決定是否需要續編預算紓困。
 
曾銘宗再次確認,國發會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大腦,是否不排除編列「紓困4.0」預算?龔明鑫回「是」,不過,他也表示,就目前經濟數據來看,今年下半年整體仍算是健康穩定的,會再看屆時的情況。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周一也在立法院經委會指出,8月工業生產指數雖然連七月正成長,但觀察27個生產製造業中類表現,可明顯看出僅電子業一支獨秀,其餘傳統製造業多為負成長;此外,8月製造業的就業人數也比去年同期大減3.5萬人,政府應重視製造業困境,而非表面數據。
 
國發會官員表示,業者若有需求,政府不會棄之不顧,但目前廠商明確反應的紓困需求至今年年底,對於明年的狀況還說不準。
 
此外,官員坦言,回顧疫情爆發以來,從第一波針對內需服務業首當其衝的紓困補助,到第二波全面擴大紓困,以及目前的紓困3.0,補助的「對象、形式」都會隨大環境情勢而調整,未來是否還需要「紓困4.0」還需滾動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