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5

超級大里重畫 新北4審里鄰條例

#地方 #政策 #交通 #人口 #林口 #淡水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人口持續增加,林口、淡水都有人口破2萬人的超級大里,但里界仍跟台北縣時期一樣。新北市府擬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3次闖關議會失敗,22日再送議會審查,多名議員認為逕付2讀大會討論,但議員王淑慧認為無急迫性,最後改送法規會審查。
 
隨著重大交通建設完工等因素,移入新北人口變多,林口湖南、南勢及淡水崁頂里,人口都破2萬,三峽龍學與樹林南園里,10年來人口翻倍成長,造成部分里長負擔過重。
 
新北市人口持續增加,已逾402萬,也有人口破2萬的超級大里。圖/新北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人口持續增加,已逾402萬,也有人口破2萬的超級大里。圖/新北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過去送審議會3次未過,22日第4次闖關。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人口結構改變,許多里有調整需求,會請各區公所評估有急迫、必要性調整的里。
 
議員周勝考、馬見都主張逕付2讀大會討論。不過王淑慧表示,板橋溪福里人口數眾多、福安里人口也上升,若只有林口等區納入,就沒有急迫性。
 
柯慶忠表示,自治條例通過後才能依條例檢視,由於調整涉及範圍廣,不會條例通過就全面調整。
 
在自治條例草案中,依里人口密度分為人口高度密集、人口密集、人口分散3個級距,分別訂定1400到4500戶、700到2500戶與100到2千戶的原則。民政局解釋,這是就現況訂的原則,並非絕對標準,換算人口分別約每平方公里5萬、1到5萬與1萬人以下。
 
民政局表示,在自治條例通過後,可先思考調整里界改善里政,若無法解決再進一步考慮重新畫分里,期望以漸進方式逐步平衡各里長服務規模與資源合理分配。
 
民政局指出,若要重新編組或調整各里,應於每屆里長任期屆滿1年前擬訂方案並取得地方共識,才能在下屆里長選舉投票前4個月完成新里建置。
 
柯慶忠說,若再審數個月後才通過,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要完成地方共識有難度,如此大小里不均的狀況,恐還要延續4年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