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1

350微克PM2.5才停課 環團籲下修

#政策 #空汙 #PM2.5 #停課 #環團 #標準下修

記者侯俐安、陳智華、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灣秋冬飽受空汙威脅,但每年十一月是各級學校運動會及校慶「旺季」。環團昨呼籲教育部下修空汙停課標準,當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應停辦運動會。教育部說,停課標準願與環保署研商;環保署回應需尊重教育部。

高雄市區民眾昨天上街紛紛戴口罩自保。 記者劉學聖/攝影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劉文惠指出,目前美、日都沒有空汙停課標準,而中國大陸的標準要停課的難度比台灣還高。

台灣停課標準是空汙指標達四百或PM2.5達三五○微克(一微克為一百萬分之一克),比照颱風假由各縣市自行決定。停課涉及家長照顧及接送等配套。

環團批評,在台灣PM2.5達七十一微克,就達到空氣品質非常不良的「紫爆」等級。九日全台西部十四個測站達標、甚至達到一三○微克,就讓民眾咳不停,三五○微克才停課,「簡直是亂訂一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秋冬空氣品質差,當細懸浮微粒達到五十四微克「高」級等級,建議學校就應停辦運動會。

教育部資科司專門委員邱仁杰指出,學校可因地制宜,當空汙嚴重時延期舉辦。

至於勞工能否放「霾害假」?勞動部說,只要地方首長依權限宣布放假,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有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但也可不給薪,但不像颱風假有明確的風力或雨量標準,地方首長可自行評估;像高雄氣爆時,高雄市長陳菊根據「其他天然災害」裁量,宣布災區放「氣爆假」。

九日是台中火力發電廠設廠廿七年來,首次因嚴重空汙將發電量減少一百萬千瓦,引起全台關注。環保署長魏國彥說,明天將匯整過去五天數據,分析同樣的大氣環境中,降載對空氣影響程度,進一步追蹤並將訂出因應方式。大家都知道電廠影響空汙,但降載多少、影響程度,他希望有更多資料佐證。

環團也呼籲,尚有雲林六輕、高雄大林等燃煤電廠,電廠降載應該常態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