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催生 婦團:給實薪8成才夠吸引力

#居家 #育嬰假 #留職停薪 #勞工 #薪資 #投保薪資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男性請育嬰假有助提高生育率,今年7月行政院加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2成,勞動部勞保局統計2個月後,申請育嬰留職男性勞工人數從過去1成8,首度突破2成,增加到2成4。但學者指出,申請人數增加應與疫情期間無薪假者變多有關,能否真正刺激生育,有待觀察;婦女團體則呼籲,現行投保薪資最高僅4萬5800元,無論薪資再高,最高每月僅能領3萬6640元,應以實質薪資8成才夠吸引力。
 
津貼多2成 8月男性達24%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高到投保薪資的8成薪,勞動部勞保局統計,實施2個月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男性勞工人數從過去1成8,增加到2成4。(本報資料照片)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高到投保薪資的8成薪,勞動部勞保局統計,實施2個月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男性勞工人數從過去1成8,增加到2成4。(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關懷調查」,不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原因排除掉「不再生育」外,最多勞工認為「津貼不夠貼補短少的薪水」是主因,因此加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現行投保薪資6成提高到8成,以最高投保級距4萬5800元試算,每個月最高3萬6640元,可領6個月。
 
勞保局統計,過去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的性別以女性占比較高,以去年為例,申請初次核付的人數有7萬6711人,其中男性1萬4241人,占比僅約18.5%。而最新統計指出,加碼2成後,7月男性申比率已超過21%,8月甚至達24%。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組長劉秀玲表示,7月男性比率申請增加,可能是因行政院加碼2成,導致薪資替代率增加,至於初次申請人數也增加,推測可能是因為民眾看到利多後,遞延申請。
 
學者推測 與無薪假也有關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表示,國外經驗觀察,當男性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比率較高時,生育率會較平穩,而要提高男性申請育嬰留停職薪的重點在提高薪資替代率,但現行宥於就業保險投保薪資上限與勞保一致為4萬5800元,薪資再高,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一律皆為3萬6640元,政策恐失去美意。
 
「應以實質薪資8成才夠!」覃玉蓉建議採納如去年全年業務所得試算,也可比照國外經驗如獨立設置孕產照顧假社會保險機制,才能把自營作業者也一併納入照顧範圍內。
 
勞保局統計,男性勞退平均提繳金額達4萬5513元、女性僅3萬6699元,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指出,男性平均薪資仍較女性高,這也是過去男性較不願意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理由,但今年7月時可能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受僱者仍在無薪假期間,雇主也可能與符合條件的受僱者協商在此段時間放育嬰留職停薪以減少負擔。至於育嬰留職停薪加碼2成是否會對生育產生誘因,薛承泰指出,仍待長期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