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185

二類謄本鬧爭議 誰能申請、如何申請有撇步

#政策 #地政謄本 #二類謄本 #土地 #建物 #地政事務所 #第二類謄本申請要帶什麼 #建物登記第二類謄本 #第二類謄本 #第二類謄本怎麼申請
好房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二類謄本公開與否鬧得滿城風雨,甚至搞到房仲業差點聯合起來上街頭抗議,但你知道何謂二類謄本?既然有「二」,那與「一類」之間的差異為何?原來二者在內容上相差無幾,只是申請資格及方式有所不同。
 
地政謄本除臨櫃申請外,也可透過網路申請電子謄本(截取自板橋地政事務所)
 
從各縣市的地政事務所即可連結到全國地政電子謄本(圖/翻攝自新北市板橋地政事務所)
 
地政謄本分為第一類和第二類謄本,兩者內容大致相同,差別在於第一類謄本僅限屋主或屋主委託的代理人申辦,第二類謄本則沒有身分限制,任何人都可申請調閱,且第二類謄本會隱匿屋主的統一編號、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謄本內容大致分為標示部、所有權部、他項權利部3大部分。
 
至於申請方式也有所不同,第一類謄本申請須由本人或代理人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到各地政事務所填申請書申請,若只需透過網路申請電子謄本(與紙本謄本具相同效力)也可以中華電信帳號密碼配合自然人憑證,上網申請「網路申領電子謄本」。
 
第二類謄本則是任何人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在地政事務所核對身份資料後,都可至各地政事務所填申請書申請,和第一類電子謄本不同的是,上網申請「網路申領電子謄本」只需中華電信帳號密碼,無須配合自然人憑證。另外,不論臨櫃申請紙本謄本,還是網路申請電子謄本,收費標準都是每張2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