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8

嘉縣敬老金 現金發放困擾多

#地方 #重陽 #養老 #張花冠 #葉孟龍

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上月發出全縣9萬4000多名老人家的重陽敬老禮金,採現金發放執行10多年來,陸續有檢討聲音浮現,15日縣議員葉孟龍、詹琬蓁等人皆要求縣府修正做法,減少民眾、縣府同仁或村里長的困擾,縣長張花冠雖重申有逐年調整政策,也允諾將要求綜合規劃處明年度提出相關辦法,力求政策人性化,符合照顧老人家立意。

嘉義縣重陽敬老金一向採現金發放,每到發放期間,各發放點經常大排長龍,引起不滿聲浪。(呂妍庭翻攝)

縣府要跟得上時代

昨葉孟龍率先提出質疑,指今年不少村里長反映,縣府把現場支領的敬老金委託給村里長發放,又要求1個月內要發完,因不少長輩早被子女接到外縣市或住進安養院,只有逢年過節才返鄉,時間限制讓義務協助縣府發錢的村里長很有壓力,認為匯款是不錯的方法。

長期關注重陽敬老金發放的詹琬蓁也接力抨擊現金發放是「退步的作法」,表示包括縣府同仁或民眾早已反映陳情多時,但縣府始終一意孤行,尤其其他老農年金、國民年金等政府發放的款項都已直匯帳戶,縣府應該要跟得上時代。

詹琬蓁舉例,縣府還要派各科室人員出去發錢,有人拿到200多萬「緊張得要死」,還要拿去寄放派出所,公務員一定要承擔這樣的責任嗎?林于玲也說,每次要領敬老金,各村里就會出現老人家排長龍領錢場景,有時天熱,排隊時間又長,部分民眾早已罵翻。

長輩排隊領錢罵翻

社會局長楊健人說,現金發放和匯款有不同意義,今年仍維持現金發放,主要是依據年初的抽樣民調結果,張花冠則強調,議會的建議「縣府都有聽進去」,指當初是採兩全其美的方式來發敬老金,畢竟科技也是來自人性,會再檢討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