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63

如何分辨海砂屋? 看光碟就對了

#多空 #租售 #海砂屋 #海砂 #買房 #來源標示 #砂石 #好房子

記者范振和、段鴻裕/花蓮報導

大陸淡化海砂大舉壓境,台灣砂節節敗退,花蓮縣砂石公會設法自救,跑去大陸拍海砂,自製1千片「如何建構好房子,避免買到海砂屋」光碟,分贈全台建築師、建商、民意代表,希望共同推動「砂石來源標示及屬性」機制,還給國人安全的居住品質正義。

花蓮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說明花蓮砂(左)優於大陸砂(右)。(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指出,淡化海砂是台灣河砂的半價,台灣河砂與大陸海砂競爭的立足點就不公平了,進口的1噸410元,花蓮砂成本就要450元,降了40元去拚大陸砂,咬牙苦撐。

周明松派員前往大陸拍攝業者抽取海砂的惡質狀況,率全國風氣之先,自製光碟說帖。他表示,民國86年,行政院輔導東砂北運,花蓮初期約有30家砂石廠,95年增為60家,去年底剩下5家苦撐,每個月只有8萬噸砂石出手,現在又恢復到10家左右。

今年1月立法院通過決議,針對建築工程砂石材料來源,標示「河砂」或「淡化海砂」,建立來源標示機制,可是政府一直沒有積極作為。周明松表示,今年9月初,礦務局召開會議,與會人士聲稱,有部分廠商在配置混凝土時,不僅可能買到摻入氯離子、超標的淡化海砂,甚至連煉鋼爐石渣都一起加工成砂石(會慢慢膨脹6倍),如此預拌混凝土骨材品質,令人擔憂。

他決定自掏腰包,自製光碟宣導,讓買房子的消費者了解,混凝土中的砂石骨材來源與屬性,畢竟這會嚴重影響房屋主結構及房屋使用年限。光碟發送後,這兩天已初收效果,有北部混凝土廠商指明要用花蓮一級砂石,下個月會增加10萬噸出砂量,「看來東砂北運的運輸船,可以升火待發了。」他還是懇請中央,立即建立「砂石來源標示」機制,讓建屋、購屋者有正確的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