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治療新突破

#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 #骨髓移植 #血癌 #健康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 魏怡嘉/台北報導

4月21日是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AML Day),台灣一年約新增800位AML病患,目前AML的治療以化療為主,之後再做骨髓移植,但有20%病患因身體無法承受化療而放棄治療,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唐季祿表示,現在AML的治療有很大的突破,已有標靶藥物,鼓勵AML病患不要灰心,只要及早發現、配合治療,就有恢復健康的機會。

唐季祿指出,AML常在健康的狀態下突然發生,病患一開始會有不明原因發燒、倦怠、體重減輕及骨頭痛等,有些民眾則是拔個牙齒或是做個胃鏡切片,卻血流不止,因而求診牙科或是其他科別,延誤了診斷。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唐季祿理事長呼籲,民眾應對血癌疾病症狀有所警惕。(圖/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唐季祿理事長呼籲,民眾應對血癌疾病症狀有所警惕。(圖/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唐季祿表示,AML的標準治療,先做化療緩解後,再做骨髓幹細胞移植。不過,分析台灣2001年~2016年健保資料庫、1萬多位AML病患發現,有20%病患放棄治療,而在剩餘的病患當中,約有一半接受標準治療,另有30%做低劑量化療,然而未做治療或是做低劑量治療者,存活中位只有1~2個月,整體來看,AML病患,在經過6個月後,只有一半存活。

所幸AML的治療已經有很大的突破,唐季祿指出,AML有20~30多個型別、包含50~60多種基因,其中又以FLT3基因突變最為常見,占了20%~30%,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特殊基因,病患在使用前入必須要先做基因篩選,及早治療效果愈顯著。

時值AML Day,歡迎病友及大眾共同來參與,可邀請朋友、家人及同事,身穿紅色和黑色服裝來展現支持,同時也可拍照並上傳社群媒體分享#KnowAML,另亦可於臉書替換個人首頁圖片或是AML專屬框,並使用官方的Know AML hashtags #KnowAML,表達對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的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